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喬妹成長記錄:0-3m,育兒筆記分享


有人警告過我,卸貨後三個月內會很想把小孩塞回肚內,我真的有這樣的體驗!雖然我的專業對於訓練動作發展跟認知是易如反掌,不過養育養育,育還可以,養這個字我就大外行了,好多意想不到的狀況,幸好第三個月磨合得也差不多了,有漸入佳境的感覺。

這只是我家妹妹的成長記錄,不是每個小孩都這樣,我採用的方式也不一定合用在每個小孩身上,僅供參考而已。又~其實沒預定要寫這篇的,所以很多訊息都是回頭找跟朋友交流的Line對話撈回的,大家要珍惜阿(珍惜啥啦!?)

而且在龜速整理的過程中,孩紙就啵的一聲長大了。幸好當時還留著這一點點紀錄,當了媽之後很多東西沒記起來就忘掉/記錯,若還有第二胎就能回頭翻一下喬妹當年的來時路了。

出生:51.5cm、4180g

第一個月
或許是最辛苦的時期,小人剛來到這世界上,她對這個跟子宮完全不同的世界有極大的不安全感,胃小所以一天要吃7-8餐,只會用哭表達所有的需求~所以很累人。
養育方針:她還太小,我不訂schedule,不用百歲的方式,盡量滿足她的需求:她要安全感就抱、要吃就給她吃(還是有控制食量)、要睡就睡。
時間表:一天吃七餐,主控權給寶寶竟也吃出規律時間:早上5點、8點、11點、下午2點、5點、8點、11-12點。有半小時的時間差,大致而言是三小時一餐,夜晚可撐5小時左右(大約18D達成),勉強算是睡過夜了。滿月時一餐105ml。
19D臍帶脫落(有點晚)
情緒:很重吃,餓了要馬上、立刻、at once、right now給她奶而且要暢飲,不然馬上上演1min哭到喘不過氣的戲碼。
腸絞痛:妹妹晚上會一直罵罵號,哭到像是被痛打一樣,月子婆說可能是腸絞痛,google了一下,好像也沒有特別有效的方式,只能確實拍嗝了。
脂漏性皮膚炎:臉上、脖子、身上都有紅色斑塊搭配一粒一粒的東西,一度嚴重到以為是熱疹還是衛生習慣不好之類的,帶去給醫師看確認是這個診斷,是懷孕時母親的賀爾蒙殘存造成的,出疹子就是慢慢在代謝掉這些賀爾蒙,基本上寶寶也不痛不癢,真的太嚴重才擦藥。那種藥內含輕微類固醇,所以一擦見效,婆婆是很愛擦,我是怕寶寶吃下去,除非嚴重到一個不行我才擦。

第二個月
腸絞痛似乎還是繼續,某日早上很重吃的小孩突然不喝奶顧著大哭,我心急如焚地衝到小兒科診所,也只能拿回一些益生菌來吃。後來請教了幾位藥師朋友推薦新生兒也能吃的益生菌備著用。
換奶粉:因為婆婆指名的數字牌奶粉公認虛胖又便秘,再加上某次我偷嘗了一口~媽呀!甜不甜我是不知道,但有一股好可怕的魚腥味!我竟然讓小孩喝這麼噁的味道!
所以二話不說決定換某日本牌的奶粉了。但換奶粉的過程小狀況不斷,可能剛好搭上厭奶期(我家小孩也太早熟~),奶粉常常不喝就是不喝,婆婆還說如果她喜歡甜的數字牌就別換了(爆氣!我忍~~)還有幾次餵一瓶吐一瓶的,床單一天換一次~哎!這樣的時期都過去了,以上狀況都跟奶粉品牌無關,熬過就好了,換奶粉真的很麻煩,打死我不換第二次。

第三個月
繼續厭奶,厭奶有兩種:
假性:只是好奇而不專心喝
真性(生理性):脹氣?不喜歡奶的味道(連續兩個月的每一餐都喝奶,妳喝得下?) 偏好母奶或配方奶?可能我刻意選了不甜的配方奶,喬妹是prefer母奶的,但我是少奶奶,就算挑食也挑不出更多母奶來喝。
是假性或真性?小孩不會講話怎麼知道呢?只好把所有會分心的東西先挪開,一樣一樣排除吧。是說少喝一頓也不會差到哪裡去的,只能先叫自己放寬心了。


FB是凍結記憶的好幫手,凡發過必留下痕跡。








育兒筆記分享

blog的暫存記錄斷在這裡,幸好從第三個月開始流水帳式的紀錄,我真心推薦新手媽媽不論再忙,都有必要抽空寫這種紀錄!從記錄中至少可以觀察到以下這些事情:

✔孩紙每天喝的奶量
✔妳每天分泌的母乳量
✔孩紙睡覺的schedule與總時數
✔解便的時間,久了可以歸納出規則性
✔若有加碼紀錄孩子參與的活動,如:出門吃飯、普渡、親人來訪抱抱等,或許能找到寶寶哭哭的原因
✔開始吃副食品後,更依賴育兒筆記了!種類、數量、組合等都記錄起來,我當初是一種新食材三天後沒問題再試另一種,不要一次試太多種,萬一過敏根本不曉得是哪一種肇事的。

▶這張是喬妹大約6個月的紀錄,當時還是很care母乳量,所以把當日的母乳總量寫在日期最上面(哭......我是少奶奶啊!)從紀錄可以看到每天要喝5餐、食物泥每餐吃40ml所以補上的奶就要減40ml,如此可以計算每餐大約總量是多少。另外,如果晚上有吵、睡不好,隔天就會比較慢起床,大概是這樣判讀。

◀這份大約是7個月大的紀錄,因為身體狀況的關係把母乳停掉了,日期上方填寫的就是每日的總睡眠時數。那時候有嘗試讓她睡小床但她非常堅持不要。另外左下角是那幾天熬的綜合粥,這時候已經可以一餐吃90ml的粥品了,為了避免搞混,我把粥品的內容都寫在底下,新食材則用紅筆圈起來,堅守三天內只試一種新食品的原則。

當然這是我自己方便的紀錄方式,各位媽媽們當然以自己看得懂、方便的形式做紀錄,如果妳覺得我的紀錄方式不錯的話,提供我寫筆記的Tips僅供參考:

❤筆記本翻開,一面(兩頁)就是一週七天,簡單明瞭
❤我比較care的部分有:母乳量、每餐的奶量、用餐時間、睡眠時間/長短、當日事件ex:大哭不睡、被吵醒、出門等等。
❤副食品的種類與份量要記錄起來,這是關於是否過敏、纖維量是否充足、會不會便秘的重要紀錄。
❤幾點鐘醒來、幾點鐘睡覺、一天睡幾次,這些我也覺得很重要,在我的觀念,晚上的連續睡眠是很重要的,能不被打斷最好,若寶寶是個吃貨必須中途爬起來喝奶,那就要看一天的總睡眠時數了,這可是關係到寶寶的健康&媽媽是否能有高品質的休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