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小產手術紀錄

時間:2017年3月3日,10M5D
在問清楚小產假的規定之後,請了整天的假。前一天半夜12點後不能吃,我很倒楣是下午2:00的手術,所以我半夜1:30吃完一些東西就滴水未進。

p.s.:我們公司小產假的規定是自「發生日」開始算起,所謂的發生指吃藥或手術當日。未滿12週可請7天,12週以上可請1個月。

早上除了弄孩子的瑣事之外,還特意弄了一個小手術包,爬文看到有人帶了衛生棉但老公不會貼整個尷尬,我直接都貼好在全新的小褲褲上,手術完就可以直接穿。

中午12:30先去術前評估門診,醫師問清楚最後進食時間後,蓋上核可再去手術室報到。感覺手術室的護理站媲美菜市場,一堆人擠在櫃台等著(跟那位only one的護理師)報到。

我前面的那位阿桑,應該是沒詳讀術前注意事項吧!要帶健保卡+身分證雙證件,只帶了健保卡,最扯的是她的名字與健保卡不符!(ex:惠vs蕙),在那邊跟護理師盧1:00的手術要來不及了,健保卡名字不符誰敢給妳動手術!?接著出第二招「初診建檔的時候是你們把我名字打錯的」,好,那妳難道都沒責任、沒發現錯誤嗎?要更正名字需要雙證件,又沒帶身分證根本GG誰叫妳不看術前注意事項,最後只好臭著一張臉悻悻然回去拿。

我是在那邊等很久、超久、久到那位阿桑都拿證件回來、改好病歴的姓名、確認無誤進了手術房,我還是只能在等候室看鄉土劇......好不容易,在超過手術表定時間半小時時,有人叫了我的名字。

手術室很冷,護理師們把我的兩手拉開,左手on點滴、右手on血壓計,血壓計大約2分鐘會自動量一次,點滴注入體內時真心冷 (室溫大概才20,20度的食鹽水不停注入36度的體內,冷啊!) 後來蓋上的暖毯有給我一些溫暖了,還是覺得腳開開、消毒會陰跟陰道那個部分最不舒服了!醫師進來跟我打個招呼後,說要睡覺嚕~

醒來已經在恢復室了,目前回想起來對手術前後也沒什麼印象,只是一直覺得冷冷冷!那包點滴要打完才准我下床回家,蓋的薄被絕對止不住從身體內傳出的冷,右手還是持續2min量一次血壓,肚子嘛......是若有似無的悶痛。

餓了一整天,5:45才准吃飯 (術後2小時),這是我有生以來餓最久的一天,以前參加飢餓30雖然沒固體食物,但飲料牛奶都少不了,這回是真的滴水未進這麼久,月子餐不管裝了什麼我都覺得是滿漢全席。

晚上照常洗澡,取出棉條時發現血意外的少,之後的出血量也是斷斷續續的大約持續兩週吧。可能因為止痛藥的關係不覺得痛,只是覺得好累、好餓、好想躺。

不過家人跟小孩不允許我休息。

奉勸各位媽媽們,不要太信任你的隊友(們),何時該做什麼事情白紙黑字寫下來交代清楚,不然可能妳倒下了,妳的寶貝會因為Caregiver不曉得/忘記/不熟悉換尿布的schedule,讓明明包了尿布的寶貝還是尿溼褲子,然後穿著那個從早上8:00(是我換的) 就沒換過的尿布10hr以上、咩咩浸在屎尿中不曉得幾小時、腫脹的尿布磨著幼嫩的大腿與會陰部磨出三道紅痕跡、小孩痛到一跨步就大哭、然後長輩就會以10分鐘重複20次的頻率提醒妳「睡前要擦藥」,彷彿不這麼提醒妳就不會擦藥似的。

他們都以為把小孩帶開就是幫忙顧了。
而且顧小孩的職責不包括洗屁股,孩子都兩歲了不知道要換尿布......便了就又帶回給我。
所以我手術後不到24小時就要抓小孩去洗屁股、還要洗那個10hr沒換尿布所以屎滲著尿噴出來的褲子。

重點是顧得這麼爛還不能帶去給保母顧!
如果是保母,顧成這樣我早就fire掉了!!
然後那三條瘀痕我擦了三天的藥才消(火大!)



(息怒息怒!都過去了......)

總之,也可以把這次的小產經驗當成是二寶的模擬月子,看看妳必須靜躺休息時,家人是否能hold住大寶。如果連小月子他們都hold不住,更別提二寶正式報到時妳會有多忙亂,我是直接擺了黑臉要求沒月子婆的時候小孩送保母家,當然也可以選擇不要生二寶~~總之花錢消災是個好方法。

以上,就是我小產的手術&術後的小插曲,希望不會有第二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