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短暫的準媽媽旅程:空包彈、心情紀實/營養師養胎不養肉飲食攻略


這是我短暫的二寶媽心情紀錄,雖然時間短暫但文章可不短暫阿 (我有話嘮......) 希望能鼓舞到跟我一樣、懷到粗心小天使的準媽媽。文末有營養師私授養生不養身(體肥肉)的懷孕吃東西小秘訣喔!讓我們一起預備把寶寶懷回來吧!

整個2016年的生活都被孩子占滿,小喬又是個高需求孩子,身心俱疲又覺得壓力很大,甚至有一陣子我還覺得如果驗到懷孕,我一定會憂鬱到馬上奔向身心科、抱著醫師的大腿求百憂解吧!

人生就是有那麼多的But,就在懷抱著這種想法沒多久......
1/23 【5W1D】快過農曆年的歡樂氣氛,病人送來精美的手工餅乾,還跟同事說如果有第二胎就找她訂收涎餅乾,沒想到只是懷疑遲到幾天的大姨媽,今晚被我驗到兩條線!

驗到的當下我的手在發抖!想到我的心理狀況、想到兩條人命(無誤)的責任,完全沒辦法在第一時間開心起來。然後我想到的是要先保密,剛懷孕有很多未知的狀況,總之跟老爺說先別大聲嚷嚷,尤其過年時一大堆拉里拉雜、關心著我肚皮的親戚們。

至於老爺,原本是不相信驗孕結果(鐵錚錚的兩條線還懷疑嗎!?),結果隔天!保母就Line了「恭喜」,以及馬上讓小喬看「我是小姊姊」繪本,我整個人三條線了!男人果然是守不住秘密的生物!但至少看得出來老爺對這件事情是開心的,我也因為老爺而感染了愉快的心情,開始正向思考有二寶這件事情,甚至還幫它取好了小名:「開心果」!希望他帶給全家開心的心情,而且小喬講開心果這麼複雜的詞彙時,一定會省略到只剩下「狗」,想像這個畫面就覺得好可愛好歡樂!

正向情緒全開之後,開始把懷孕當成是開心的事,比方說:

1)已經變胖的我就更理直氣壯了,現在沒有人能逼我減肥了哈哈哈!營養師妳認命吧!
2)上一胎就一隻腳跨到高齡產婦的我,還是快點生第二胎早點解脫吧~
3)正巧小喬已經慢慢脫離需要高度照顧的年紀,而且喜歡小孩的她,好好引導應該能夠喜歡新成員。
4)懷小喬前真的做了許多努力:量體溫、吃中藥、不孕症檢測、照卵泡、照表操課、吃排卵藥......原本以為第二胎要比照辦理,現在自然受孕就表示我的體質已經被調理成可以正常受孕的身體了!

看看這亂七八糟的MC週期,連APP都算不準受孕日,這樣子還有辦法受孕,姊妹淘們紛紛說「這孩子跟定妳了!」

1/26【5W4D】隔天就是除夕,接著就是連休,怕外孕然後在休假期間炸掉,我掛了自家醫院的門診確認著床位置,這也是開心果的第一張照片,位置正確喔!醫師說98%機率是有了,只有微乎其微的2%不是。老爺聽了好開心,就稟報婆婆了......我笑著說「又要回到過五關斬六將的日子了」~第一關心跳、第二關媽媽手冊,接著是羊穿、高層次等等,要生個健康的孩子得過多少關卡阿!

過年期間如願以償地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有一點小意外就是初五去海生館,逛擁擠的海底隧道時全程抱著小喬走,到後來肚皮有點緊繃,後面也就逛不太下去了。隔天去大魯閣草衙道也是差不多的狀況,可能休息時間不太夠,逛到後面只想坐著休息。

2/8 貪食蛇生涯結束,開始脹氣......而且小腹隆起,應該都是脹氣惹的禍吧。

2/16【8W4D】期待已久的產檢,掛上一胎幫我接生的醫師,她看到我就親切的打招呼:「嘿!子貓,又懷孕啦?」指示我躺上檢查台,看到上一胎剖腹的疤,還稱讚我:「疤痕顧得很不錯呢!」「嘿嘿!這是當然嚕,我的工作就是在顧疤痕阿~自己的沒顧好不就砸了招牌?」在開心的氣氛中掃了肚子,醫師眉頭凝重起來:

「咦?怎麼掃不到?妳說上次月經是何時?」我還沒意會到情形不對,講了日期之後,醫師還是搖頭「怎麼算都不對阿......」要我改躺陰超的檢查台。

醫師說開心果有很大的機率是空包彈,就算從受孕日算也是對它的size搖頭,推算應該是8週卻只有不到6週的大小。影像中可以清楚看到橢圓形的胚囊,但裡面驚嚇得是空空如也,有如黑洞一樣,醫師說再給它一周的時間觀察,連超音波照片都沒印給我。我整個人傻了,渾渾噩噩的結束產檢。

走出醫院,在夜色的掩護下,忍不住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掉了眼淚。為什麼?明明大家都說這胎的timing恰恰好、明明12月才做了懷孕的預知夢(見右圖)、明明所有的巧合都指向大家口中的「這孩子跟定妳了」,為何偏偏是長不大的空包彈!?什麼過五關?第一關就被刷下來了!

回家盡力收拾情緒,也只能藏到面無表情的程度,偶爾自己躲在廚房的時候,被老爺一問又掉下眼淚。不希望小喬看到一個哭哭的媽媽,可是好難!前幾天被小喬傳染感冒已經出現喉嚨痛的症狀,小孩不用說是難過死了沒辦法睡,我心情低落又被她綁架在床上動彈不得3Hr,12:30我終於受不了了,什麼維持媽媽形象完全被拋在腦後,背對小孩就開始哭。老爺見狀跟我說:

「妳想想,妳還有後面這位!」
小喬就在我背後,不知所措地看著我:「馬麻哭哭喔?」
「對,媽媽哭哭了,妳給媽媽秀秀好嗎?」
「馬麻秀秀~」小喬似懂非懂地拍拍我的背,眼淚就像沒關緊的水龍頭這句話真實上映,我一直不敢回頭面對小喬,但老爺的話催促著我要堅強!

想想我那位懷孕六次但只有兩個寶貝的朋友,她的心痛是我的四倍!但這樣想並沒有讓我比較好過,變堅強好難!在這個情緒的當下,要告訴自己「妳已經夠幸運了」真的很殘忍!

而且我覺得,悲傷的情緒不能做比較!尤其不能跟別人做比較!每一次的失去都是貨真價實的哀傷!

隔天眼睛腫著去上班,偏偏遇上一大堆鳥事,還有不識相的病房小組長挑我最忙的時候打電話來「跟我談談」,果然全都是一些莫名其妙無厘頭的指控跟要求,平時我可能聽完她的抱怨、虛應幾句就算了,今天的我只是冷靜地抄起紙筆,等她講完之後,用電學生的口吻說:

「好,妳剛說的第一點bulabula、第二點圈圈叉叉、最後是幫病人加課這件事情,如果已經造成妳們的困擾,我們以後就不幫病人加課了......」
「ㄟ老師我不是這個意思,這樣病人的權益不就受損了嗎......」
「沒有啊!如果加課或調時間造成病房方面的困擾,我們也就不要再增加同仁的負擔了不是嗎......」

火力全開的讓她閉嘴掛電話(想必短時間內不敢再打來了),旁邊同事頻頻豎大拇指叫好,這叫做化悲憤為力量吧(?) 電完這位砲灰小姐之後,心情竟然好轉起來,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還真要謝謝這位白目的小組長。

2/21【9W2D】掛自家門診要聽聽第二位醫師的意見,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雖然這之間Google了無數準媽媽的經驗跟心得文,的確有診斷空包彈之後又平反的例子,但少之又少,再加上那天的空包彈影像實在是媲美黑洞,即使我想懷抱希望,也覺得不可能在一周內無中生有。

胚囊大小停在六周,而且空、空、如、也。醫師把開心果的最後一張照片印出來給我,問我是否要塞藥了結,我心想不能直接手術了結嗎?聽說吃藥還是有10%機率會流不乾淨最後還是得手術,是一個吃全餐的概念,是說中空包彈的機率都遇上了,別又遇上這個流不乾淨的機率......而且接下來是228連假,老爺已經排了行程,如果我馬上就拿掉,接下來小月子也別想坐了。

宣判也過了好幾天,心情逐漸穩定,開始面對現實找小產餐的資料,也不用管口味好不好吃了,應該都是差不多的,反正才吃一個多禮拜,再怎麼不合胃口忍忍就過了,價格實惠就好。光這筆開銷就讓我額外花了萬把來塊,趕快問問我的保險員醫療險是否有理賠小產,反正遺憾都已成定局,還是算算能從不幸中撈多少錢回來以彌補荷包跟心靈阿!

2/23【9W4D】又回來原本幫我接生的醫師,這次是要約手術拿掉的。負責問診前檢查的護士原本還想叫我驗尿,為了節省醫療資源我趕緊表明今天是要約引產手術的,唉!這張產檢表也只能填到上次而已了,真希望下次拿到時可以用到最後。

「明天手術房有空位耶!要直接幫妳安排嗎?」
「千萬不要,可以排在下周三之後嗎?」
「妳真的不要嗎?可以趁228連假好好休息阿!」
就是因為連假我才沒辦法休息......」這絕對是所有媽媽的心聲!自己請產假才是真的。

所以敲定3/3下午2:00手術拿掉,說明書上說前晚12:00就不能進食,我質疑了一下,護士改口:「好吧......8小時前,凌晨四點後別吃東西吧!」接著要我去跑手術前的流程,包括抽血跟照X光,雖然我不懂胸部X光跟子宮搔刮術有什麼關聯,但這一照的象徵意義,就是開心果真的再見了,我不再需要為了它處處遷就。

我來了!!珍珠鮮奶茶與感冒藥!(還是很俗辣的喝小喬喝剩的小兒用糖漿,終於可以緩解感冒症狀了嗚嗚嗚!我快咳死了~~)





心情後記

當然從開心到難過是一定有的,一開始也會怨嘆這種已經超越打醬油、是沾醬油等級的出場時間,幹嘛還來我肚內走一遭,但仔細思考,開心果還是待我不薄,而且也不負它的小名,懷孕前我超負面的,雖然送走它之後又一無所有,心理狀況還是比比孕前要正向許多。

這樣是最好的結果,總比懷孕四個月羊穿驗出唐氏症拿掉、或懷孕38周臍帶繞頸走掉(我同學的親身經歷,哭死了)、或生下來有殘缺都好得多。而且它貼心到連身形都沒發育出來,我就不會把它當成是完整的孩子,畢竟總是要說再見的,讓我有太多感情也是徒添淚水。

宣判一周後我已經把它當成是面對它解決它放下它的存在,是一個必須動手術拿掉還花錢花時間調養身體的狀況,請別說我狠心,這是我調適心情的方式,我必須堅強起來面對這些。

表面上看來似乎都沒事了、終於可以解禁吃我想吃的東西,但偶爾,還是會不由自主地掉下眼淚:比方說帶小喬去玩雙人的小旋轉木馬時,就會想著另一台空著的位置本來是要有弟弟妹妹搭上去;或是通勤時,聽到這首歌:


每次聽、每次掉淚。
彷彿在告訴我,不管是堅強、是脆弱,就照著妳最誠實的情緒表現出來吧!
被迫堅強很辛苦吧!我懂。
哭過了,擦擦眼淚,繼續前進吧。
總有一天,會圓滿的~寶寶準備好,我也準備好的時候,總是會再相聚的。
到時候,請好好地抓緊我。







從無到有、又從有到無的身體症狀變化

餓肚子:超級明顯!是沒有前兆的,進食後2-3小時就餓,而且是突然極餓沒吃到東西會死人那種感覺。我一天至少要喊5-6次「肚子餓了!」
脹氣:因為內分泌引起的腸胃道蠕動變慢造成,無解。
分泌物:變多,必須要勤換護墊+濕紙巾擦,有免治馬桶沖洗更佳。
嗜睡:更容易在哄小喬睡覺時被反催眠,或是通勤時不小心在車上睡著。

以上症狀,尤其餓肚子的症狀,從第一天得知空包彈就開始消失,也是因為這樣讓我更加確定正在慢慢地失去它。但它還是穩穩地待在我體內,兩個多月以來連一絲絲的出血都沒有,我的肚子真這麼舒服嗎?






營養師的養生不養身(肉)懷孕前期小Tips

懷孕0~3個月寶寶自帶便當,所以可增加的體重是0kg,請注意是0kg!這三個月胖的公斤數都是在媽媽身上,第四跟第五個月才是安全的各胖1kg。這之中並不是要節食,而是吃自身跟寶寶所需求的營養素喔!

1)一天要吃2-3碗蔬菜,請注意是蔬菜不是蔬果,免得痔瘡找上門!(碗是一般去吃桌菜那種小碗) 另外可多補充海帶類,這是懷孕初期寶寶所需要的碘。
2)貪食蛇上身時,可以多吃主食類的,110份主食才會胖1kg,但記得攝取的澱粉類盡量不要含糖或油脂類的(如麵包),越單純越好。
3)一天的水量/流質總量請上到2000c.c.,妳的身體可是多一個小生命在製造廢物呢!要多多攝取水份把廢物排出,順便預防便祕。
4)水果:不宜吃太涼性的,推薦葡萄、櫻桃等補鐵的水果,另外,芭樂跟奇異果也是高纖維的好選擇。
5)補鈣的好選擇:優格/優酪乳,它不像牛奶會誘發胃脹氣 (孕婦的胃腸已經夠糟了還需要脹氣嗎?) 補鈣之餘,內含的益生菌也可以調整陰道的酸鹼生態,減少分泌物生成,真是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的好物,一天一杯給它乾了!記得選無糖的喔!
6)阿斯巴甜等代糖避開(也就是說airwaves跟zero先忍忍),代糖如果是蔗糖素可以吃少許,但還是寡糖比較好,可以順便促進腸胃蠕動。蔗糖類斟酌吃,會肥的喔!

以上,是我憑著記憶把營養師的叮嚀寫起來,希望大家都能瘦瘦的懷回3000g寶寶!

2 則留言:

  1. 懷孕九周的我跟子貓有相同的心境轉折,從一開始知道自己意外懷孕的崩潰,後來家人的鼓勵支持終於鼓起勇氣迎接新生命,兩個禮拜後的產檢卻發現胚囊內空空如也,更別說有心跳聲的第一次親密接觸....於是好不容易調整好的心情又要重新整理了,一個禮拜的等待時間簡直度日如年,感覺人生寸步難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秀秀!這種心情真的很折磨人,即使是已經生下二寶的現在,回頭看這篇文章我還是眼眶泛淚!女人真的是比男人多好多必須承擔的!
      粗心的寶寶總是會選擇另一個更好的時機點回來找你喔!我的二寶就是,選的時機點連保母都可以無縫接軌,非常之貼心,祝福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