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是否該請育嬰假?個人充滿偏見的心得

此篇請勿筆戰,當然為了小孩好,標準答案一定是要請的。但有健康的媽媽才有幸福的寶寶,不管是心理上的或是生理上的,而且並不是每個人天生都有滿滿的包容,以及性格宛如小天使的孩兒。

還沒生之前就為了擠母奶方便,跟公司報備先請一年育嬰假,原本只打算請半年(只有這半年有錢領),但主管為了職代比較好找的理由Push我請整年,我思考了一下請整年剛好可以閃過醫院評鑑的責任(當時我是小leader,如果只請半年絕對躲不過而且我要擔責),於是就心懷不軌地答應了。

的確,請育嬰假最大的好處就是擠/追奶方便,以及掌握孩兒的教養大權。光這兩點就很值得請,但通常大家都會忘掉兩件事情,就是小孩子的氣質,以及媽媽本身的各項狀況

小孩子的氣質
這是絕對不可能在懷孕時就得知的,即使是產假結束兩個月後也不明顯,你覺得認識兩個月就能掌握一個人的個性嗎!?如果是以哺餵母奶為請假前提,就不可能先確認寶寶是好個性才申請育嬰假。

小喬到6m時,終於覺得太難照顧開始上網/找FB社團/拉同時期的媽媽好友討論,多方推敲得到一個「高需求寶寶」的結論。何謂高需求寶寶?我從這篇節錄出以下幾個特質跟小喬做對照:

1.反應強烈:絕對是!
2.活動量高:精力旺盛也不喜歡被包覆是100%正確,換尿布是酷刑。
3.餵食頻繁:還好
4.需求不斷:因為不會講話只能用大哭表示,超正確!
5.經常清醒:是的,哄睡可以哄一個鐘頭up而且睡不穩
6.不易滿足:是的,而且不會講話也不會比的年紀,天曉得她到底要什麼
7.難以預期:的確,今天喜歡的明天不見得喜歡。
8.過度敏感:應該還好
9.放不下來:這項還好
10.拒絕摟抱:這個不符
11.非自我安撫者:無法接受替代方案,一定要父母,賓果!
12.警覺分離:是的,連睡著都怕我離開,所以她睡了我還得綁在床上,還曾經憋到血尿去看醫師

雖非100%符合卻也賓果了七八成,所以跑去圖書館借了這本絕版書:教養難帶寶寶百科。強迫自己接受這個磨娘精的事實......說真的現在回想那一年、打著「難帶寶寶」、「磨娘精」這些字眼,覺得小孩日後懂事發現我們幫她貼這種標籤,應該會難過......

恩......這就是我育嬰假期間24小時相處的小孩:不受控制、每天要花3小時哄睡(我的人生都花在哄睡上)、睡著了還不能離開否則會驚醒,導致媽媽憋尿憋出病來......光是小孩個人的特質,就讓整個育嬰假很不ok了,還有嗎?精彩的還在後面!

媽媽的各項狀況
我家住得比較偏僻,買個東西都得開車,而我又是個空有駕照沒實際練過,前進是R檔還是D檔都搞不清楚,所以只要出門就得仰賴老公。乍看之下似乎也還好,久了總是會有一些問題。

比方說老爺晚上要出公差,偏偏小孩又發燒病歪歪,只好請公公載我們去跟回。
請公公載又怎麼呢?老公/他們全家的觀念就是個人處理個人的事情,所以我們搭機返國或從南部搭高鐵回來,都是自己叫計程車,沒人來接。
請家人來接機,就是麻煩到他們了呀!
(那為何大家拼命麻煩我們,我們卻不能麻煩回去?)

想去哪裡都得開口要老爺載,而且還得把小孩prepair好、想好要給誰照顧。就算把小孩帶出門,也要面對如不定時炸彈隨時會崩潰的狀況。
後期我們不管去哪都帶著小孩,因為家人不想顧&老爺覺得不要麻煩家人。曾經有一次只是出門買個東西,10分鐘電話就打來「挖謀花豆啦!迪迪靠!」只得又回家把孩子帶走。
只好換個角度想,這就跟自住小家庭萬事自葛來一樣的狀況,沒什麼好顧影自憐的......吧......

與家人同住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是想喘息的時候有人可以暫時坦著,缺點是教養會有歧見,像螃蟹車這件事情我們就跟公婆大吵過(以前大家還不是坐,哪有什麼動作發展遲緩O型腿!?)但後來的確證明不坐螃蟹車是比較好的。

再加上一個旁人觀點:請育嬰假等於不事生產,沒income對家人經濟無貢獻,所以講話有相對小聲一點,尤其關於螃蟹車這個明明就是我專業的事情,家人也採取不信服的態度。或許是覺得我是晚輩所以講話不被信任、或許是覺得我已經離開醫院的職場所以判斷不足取信,但這些都讓人覺得我還是出去上班比較有被尊重。
(上班後,有一些差不多的狀況,我講的話就比較被聽進去了......所以......)





基於以上原因,讓我的育嬰假過得像在數饅頭,回去之後同事問:「放假放這麼久會不會不想來上班?」我一律回答:「喔不不不,我熱愛XX(我們醫院名稱),我熱愛我的工作!」萬一有第二胎,可能會休完產假就直接回去上班吧!

不過,這次我已經勤練開車,至少不會變成無腳的不自由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