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感冒後世界褪了顏色~耳咽管跟聽力好重要/感冒與病毒的關係

六月底不幸感冒,讓我體驗了人生第一次重感冒唱歌(男歌手是我的好朋友),Happy一天之後,隔天馬上風雲變色。

晚上騙小孩時,覺得音樂玩具沒電了,該換電池了;等到小孩睡覺放晚安音樂時,又覺得是不是ipod touch更新了ios,讓音樂播放器整個降半音。這時我覺得不對勁了,擁有絕對音感讓我對音樂的音高非常敏感,隔天聽自己的nano還是降半音,總不會兩台音樂player都掛掉吧!唯一的解釋就是我的耳朵掛點了。

這個症狀也很妙,平時不會有什麼感覺,畢竟平常講話聲調就有高有低,就算都低半音也不覺得怪,但有些情況耳朵就會跳出來提醒妳怪怪的,比方說打桌機的「嘟」聲就不是熟悉的音高;最令我頭痛的就是聽自己熟悉的音樂,搖籃曲低了一個key,周杰倫跟田馥甄像沒睡飽一樣,小幸運都不幸運了,很想給全世界換電池的感覺~好憋喔!!

這該不會是永久性的吧!?音樂症狀出現的第二天,特地跑去耳鼻喉科想解決這個問題,剛開始我認定絕對是藥物引起的,因為上回看感冒的醫師說病情加重了所以藥物會開重一點,改藥的第二天就出現症狀。

會這樣認為還有一個原因:高三那年我推甄高分落榜,心情低落之餘大病一場,足足燒了四天,當然也吃了很重的感冒藥,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康復後(也就是藥吃完之後)足足一個禮拜我無法吃肉、甚至聞到肉的味道就想吐,這讓我的生活非常困擾~

某日想去福利社熟食部買平時最愛吃的炒麵,卻因為陣陣肉香無法接近,只好閃到販賣部隨便買個麵包加米漿充飢。
隔日,心想訂鐵板麵便當總萬無一失吧!結果便當送來,上面淋了滿滿的肉醬!捏著鼻子把邊角沒淋到肉醬的白麵吃掉(少得可憐!)其他的統統貢獻給班上的大胃王。

好不容易渡過被迫素食的一個禮拜,終於能忍受肉味了,但感官卻變得非常敏銳,跟我那地下衛生署長的老爸一樣,魚肉新不新鮮吃一口就知道。接下來整整一週的晚餐,我跟老爸的動作都一樣:下筷、吃一口、異口同聲地說「不新鮮」,留下滿頭霧水的老媽對著那盤魚,怎麼吃都吃不出所以然來。

但過了這兩週,我的感官就恢復正常了,東西也吃不出新不新鮮,這個神奇的經歷讓我覺得藥物可能會影響人的感官吧!

但當我詢問那位耳鼻喉科醫師時,她斬釘截鐵地說藥物絕不會影響我的聽覺,我把高中時的經驗講給她聽後,大概就被她定義為奧病人了(醫師心中的os:好啊!妳一直認為藥物會讓妳的聽力受損,我開藥給妳吃搞不好妳也覺得我的藥害妳如何如何了)所以她說「如果妳對藥物有疑慮,就乾脆停掉所有的藥物,只靠多喝開水多休息來治療感冒」然後就真的一顆藥都沒開給我,讓我覺得掛號費像丟到水溝哩,拿去買早餐還比較划算(火大!)

火大哇哇叫了整整半天,心裡理性的那一塊終於發揮作用,仔細想想藥物應該不會造成這種症狀,而感冒要痊癒也不是藥物的功勞,吃藥只是控制症狀讓身體好過一點。但心裡還是毛毛的,決定隔天回自家醫院看比較溫暖!

(不過第一位沒開藥的醫師,我也能體諒她的想法,現在的病人動不動就要告醫師,採取防禦性的醫療並沒有錯)

自家醫院的醫師似乎也不太能理解我的感覺(畢竟有絕對音感的人是極少數),但至少他是相信我的。他說目前看來耳內有點積水、耳咽管似乎被分泌物堵住、加上鼻涕倒流,可能是這些症狀影響了我的聽音。先給身體一點時間代謝掉這些積存物,若一週後聽音還是沒改善,就回來做聽力檢測。於是開了一週的藥給我,建議我可以咀嚼口香糖協助耳咽管排掉積存物,洗鼻子也可以改善鼻涕倒流的問題。

回家後仔細思考,該不會我的症狀是物理學現象?決定跟強者我同學Apple討論一下,她可是高中就把霍金當偶像的物理高材生呢!



果然是要問專家~不論是醫學或是物理方面的。也拍板獲得結論:鼻涕等含水的黏稠分泌物,阻隔在耳中影響聲波的波長,讓我的世界整個低了半音。或許所有相同症狀的人都會聽到低半音,但只有我們這種有絕對音感的人才會察覺到,所以我遍尋google跟幾個醫師,都不覺得會有這樣的症狀。

症狀持續到第6天,突然就恢復正常了,我好想放鞭炮慶祝!

p.s.關於絕對音感可以看這篇:如何成為歌手?談絕對音感






關於感冒

加碼說明一下這個普遍到不行的病!不管是普通小感冒,或是AB流感、H1N1等等,只要是感冒,肇事者就是病毒而不是細菌。差別在哪?

細菌比較大隻,size大概等同人體細胞,構造也跟細胞差不多,攜帶的遺傳因子是DNA,所以它作怪的範圍也是在細胞的外面。

病毒超小的,小到可以鑽入人體細胞內,也就是說它作怪的範圍是細胞的裡面,加上它攜帶的遺傳因子大多是RNA,這又是什麼?一般人體要製造所有的東西,都是先製造蛋白質再組合起來,那要製作什麼種類的蛋白質,都寫在基因的DNA上。DNA要製作蛋白質前,要先轉錄成RNA,可以把RNA想像為DNA的黑白負片,有RNA才能轉譯出蛋白質並做出人體所需要的一大堆東西,從細胞本身的分子到胰島素等內分泌物質統統都是。

病毒最機車的地方就是它本身就已經是RNA了,直接指使細胞做出一堆自己的病毒寶寶,影片被移除了真可惜,看完會有一種想戴口罩+洗手的衝動......

這也就是為何感冒的藥物大多都是症狀控制,作怪範圍在細胞裡面很難殺呀!痊癒還是得靠自身免疫力~所以有這麼一說「感冒有吃藥是7天好,沒吃藥是一個禮拜好」吃了藥會比較舒服一點、比較好睡、比較容易獲得高品質的休息,如此而已。

小小澄清說明一下:

1.影片中病毒表面的「鑰匙」,如果是能夠開啟人體表面鎖的,就是會對人體致病的病毒,病毒表面的key百百種,大家朗朗上口的H1N1就是表面抗原的編號。那有沒有其他數字,比方說H5N8?有,但這就不一定是針對人體的病毒了。有針對動物的,也有人跟動物通吃的,後者最著名的就是禽流感。

2.克流感是殺病毒的藥,但上述影片看了就知道病毒作怪的區域在人體細胞內,可想而知這樣的藥對人體而言也是很重口味的,不是危險可能致命的流感不輕易拿出來使用。

恩,不太專業的打了一大堆,希望能讓各位對感冒有多一點認識~

71 則留言:

  1. 您好,很謝謝你分享自身經驗,我兒子現在也跟您有相同症狀,不知您方便回答我幾個問題嗎?
    1.請問您當時感冒有吃青霉素嗎?(文獻說他非耳毒性藥物,但我找到國外分享案例造成耳聾)
    ps.我兒子吃完青黴素後,藥效發作後高音部都降半個key-->跟感音聽覺受損症狀一樣
    2.請問您停藥後一天音感才改善的嗎?
    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想調先前的藥單,結果醫院大混亂沒辦法調,考慮到你可能比較急著知道資訊,我先就記憶回覆。
      1.印象中沒吃青黴素喔!
      2.沒停藥,把藥吃完過幾天才恢復
      待下週確定藥單再行回覆喔!

      刪除
    2. 剛才查到一年前開的藥名了:
      Loraspseudo莫鼻卡:抗組織胺
      Musco美舒咳:化痰藥
      非常基本的舒緩感冒症狀的藥物,沒有針對耳朵開立藥物,但聽覺還是有康復喔,需要一點時間把耳內積水代謝掉,希望這些資訊有幫助到你

      刪除
    3. 謝謝您特地幫我調藥單^^
      醫師說今天晚上回診再回答我Amoxicillin(青黴素)的問題,我過幾天再分享資訊
      我兒子劑量減下來,耳朵症狀有變好
      (這是醫師算好的最低劑量,看到此資訊的網友不要自行停藥,或減藥喔,醫師說會造成抗藥性,
      而且青黴素是很安全的藥,連孕婦都可以吃,大部分造成降key的原因跟中耳炎之類的病有關)

      刪除
    4. 不客氣~自家醫院就有這個好處。不過我猛然發現前兩天感冒,醫師開給我的藥竟然有青黴素(服藥ing),原來這是很容易出現的品項啊!?
      這麼說我第一次看醫師很有可能吃了,但因為在小診所拿的藥物,藥單已不可考。
      感謝你提供這項資訊,等待你的回報喔!
      (我這次感冒沒有像文中描述那麼嚴重,應該不會再出現聽覺障礙的問題)

      刪除
    5. 子貓您好,因為那天回診人數相當多,所以我自行依劑量服完一個療程(我有備藥)
      下次家人有感冒時,我再去問醫師,然後分享資訊,謝謝
      真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您訊息

      刪除
    6. 沒關係的,我只是擔心你的孩子聽力方面的問題,我自己也得過類似症狀,也是對自己的耳朵很擔心,加上網路上這方面的資料很少,本人都會擔心了更何況是為人父母呢?照顧孩子辛苦了,另外如果症狀一直沒有改善再回耳鼻喉科做聽力檢測喔!

      刪除
  2. 版主好:從估夠關鍵字連過來的.終於找到也有同樣症狀(感冒到了2.3天突然出現的"音樂症狀")的人!.目前正在經歷中(也就是我聽所有的聲音包括歌曲明顯key都變低了).而這已經是發生第二次了.上次也不曉得是怎麼好的回過神來就發現聽到的聲音又正常了.所以我現在每天都要聽一下口袋歌曲的前奏看印象中的key是否相同。(p.s服藥中.也有吃克流感的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有相同症狀的人很是開心 (並不是開心有症狀,而是我的文章有幫助到其他人)。從描述中猜測您的耳朵構造可能是較易積水的體質,因為水或其他黏稠的體液是感冒中極易產出,且會影響聽覺的物體。通常等到感冒症狀緩解後,降key的現象就會結束,但如果還是持續如此沒有改善,還是建議去做一下聽力檢測喔。祝早日康復,流感真的很痛苦,要多休息!

      刪除
  3. 版主好:也是找關鍵字過來的,這兩天也發生了同樣症狀。看到你的文章,雖然耳朵還沒好,心情已經豁然開朗(原來我的音感還在、耳朵沒有永久性損壞...)~~現在正在忍受捷運月台刷卡跟平常不一樣的嗶嗶聲、降了key的學校鐘聲、442變440左右的手機鋼琴、以為是因為版權問題降調的綜藝節目....
    btw.不知道您介不介意我分享您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讓你寬心真是太好了,當初就是因為google不到相關文章,自己有這方面的經驗就寫出來希望能幫助更多人。耐心等感冒症狀消退、耳內積水吸收掉就好了喔!祝你早日康復。
      有註明出處、不是直接複製貼上變自己的文章的話,都歡迎分享喔!感謝!

      刪除
  4. 版主好
    我有這個困擾快四個月了吧!(而且我專業是音樂,演奏樂器的....在國外讀書工作
    我一開始只是覺得一隻耳朵悶悶的 不痛不養
    去檢查後 他們說可能耳管有點腫 (類似突發性耳聾) ,就給我開了類似消炎的藥,吃藥不久有得到舒緩!
    但又過了沒多久, 又開始耳悶, 慢慢地又出現一點點的耳鳴, 還有一兩次突然暈眩
    我又去看醫生, 醫生說可能是梅尼爾氏症! (耳朵沒有發炎現象)給我開了 Betahistin的藥 (抗暈眩的)
    目前吃了兩三個月, 耳悶的狀況忽好忽壞, 頭暈是沒有了~ 耳鳴也還算可以,但只要我拉琴 ,我高音頻的音準聽起來就是很怪 , 好像降了半個key,但高音以下的音域又正常.....
    我也沒有感冒.~
    去做了聽力檢查 他們竟然說 ,你聽力進步了 比上次好= =
    但我實際的感覺就是不正正常....

    現在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很害怕耳朵回不來,我又是要靠音樂吃飯的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 還想請問你吃的抗組織胺是一般那種抗過敏長期可以吃的藥嗎?
      我鼻子也是很常過敏, 看到上面你有提到吃抗組織胺聽力有恢復的效果,蠻想試看看的!

      刪除
    2. 你好~在國外唸書真是辛苦了,要尋找醫師也不是那麼容易吧?而且拖了兩三個月,會不會已經轉慢性了呢?我雖然在醫院工作,但專業是職能治療,並不是耳鼻喉專科,只能就我淺薄的身體生理知識做推測。
      醫師懷疑是梅尼爾氏症,這個疾病主要是眩暈,所以藥吃下去的確就不頭暈了,但造成你耳朵音準差異的狀況並沒有解除,所以你還是有感受到高音音頻的差距。(一般人可能就感受不出來了,這是絕對音感的人專屬)
      如果真的很介意,是否要換個醫師看看呢?
      抗組織胺的部分,我不是那麼理解,已經代詢問藥師朋友,等待回覆中。

      刪除
  5. 您好,我是在估狗關鍵字看見你的文章。因為前幾天去高雄之後感冒相當嚴重雖然沒有痰,但導致我耳朵聽出來的音樂都變得不一樣了。雖然醫生有開個藥給我吃,可是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
    可不可以請教一下要怎麼讓我自己的耳朵恢復原狀?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現在才回覆,我畢竟不是醫師,只是把我的經歷與推測寫上網給大家參考。聲音會變頻有很大部分的因素是耳內有積水積液,通常都可以自行吸收掉,時間問題而已。如果已經拖好一陣子,表示讓耳中積液的問題一直存在甚至演變成慢性,這時就需要更進一步的聽力檢測。
      只是有絕對音感的人畢竟是少數,耳鼻喉科的醫師不見得能理解我們的困擾,只能多加耐心跟醫師解釋、或再找找其他醫師了,祝你早日康復。

      刪除
  6. 版主好
    前幾天重感冒就醫吃藥之後同樣發生了這個問題,我一直很擔心萬一音準再也回不來怎麼辦,我的世界會不會就此變黑白的了XD
    沒想到原來網路上也有不少人跟我有一樣的狀況,痛哭流涕
    有一個小小知識想要分享一下,我看到twitter有版友說有一種叫Benproperine Phosphate的成分確實會影響聽覺辨別,本人目前吃的咳嗽藥Benkorine就包含了這個成分!希望可以幫助其他出現相同症狀的人更佳了解自己音准出現差池的原因
    目前仍在忍受著變了調的鋼琴跟長笛......不過學校鐘聲變好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晉身為二寶媽之後很難隨時關照部落格,這麼晚回應真是抱歉,希望已經康復如昔了,也謝謝你的分享補充喔~

      刪除
  7. 我是藉由google查到你的文章,我之前感冒(好像是支氣管有細菌感染還是甚麼)結果吃藥後過天音樂整降調了....吃了8天的藥音樂依然沒有恢復,在想是不是要再看醫生一趟?不知道是不是感冒沒有好還是我耳朵出問題?很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很抱歉這麼晚才回復你,不知是否過這麼久已經康復了?
      我文章內的推測,音階降音的原理是因為耳內積水未退,耳朵內的共鳴腔多了水這個介質,導致音階失真。待耳朵積水慢慢消退後就會恢復,若真的太久還是這樣,建議還是回診檢查。
      雖然醫師都聽不懂我們這些絕對音感的人在說什麼,哈哈!
      祝福你早日康復

      刪除
  8. 版主好!
    您的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安慰,因為我前天清晨開始忽然嚴重鼻塞、噴嚏連環打(一次直接來個7~10+連發,不誇張)而且鼻水狂流不止(請想像水龍頭關不緊的感覺),昨天早上還追加了喉嚨腫脹不舒服的感覺、有點影響到呼吸,衝去診所時,連醫生看到我的鼻腔狀況都說滿嚴重的 = = 總之~ 當天中午飯後就開始吃藥。今天下午聽歌時,突然驚覺音樂降調了!!!手機電腦裡的音樂歌曲和彈了鋼琴發現皆如此!!!!! 在看到您的文章前,也是害怕這是永久性聽損......

    但我算幸運吧,因為感冒症狀在黃昏開始突然大幅好轉(鼻塞+鼻水bye, 咳嗽次數少很多, 頭悶耳塞感大幅降低),然後晚上音感就恢復正常了... 可是因為不敢擅自停藥,所以晚餐的藥還是乖乖吃下去... 不知接下來會怎樣就是了...

    我不是醫生更不是藥劑師,所以無法確認是藥物因素還是感冒症狀造成降調現象,不過我還是提供一下服用的藥品名稱,供大家參考:
    一天一次:Denosin
    一天三次:Pseudoephedrine, Mucosolvon, Bencozen, VOREN-K, Pawell.

    祝版主和大家身體健康!絕對音感相伴一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跟回應,我們絕對音感的族群並不孤單!這種疾病正是我們的專屬困擾呢......
      希望我們的分享與經驗,可以幫助更多絕對音感的同胞們~渡過這個難熬的時期
      也祝你身體健康喔

      刪除
    2. 版主好 我也是搜尋關鍵字過來的~~
      我上禮拜五出現了感冒症狀,禮拜六有吃普X疼感冒錠,但到了禮拜天才去診所領藥
      不過降key的部分是在禮拜天才開始出現的!
      這已經是我第二次發生降key的問題了
      前一次我記得是降key問題出現的好幾天後才恢復正常,但是忘記是什麼時候或者有沒有感冒了
      不過這次對於聽音樂的部分,我有了方法
      就是把常聽的音樂mp3檔丟到音訊剪輯軟體中調高音頻,就可以享受一如往常的音樂了!
      (雖然有時後還是會差那麼一點點)
      但是,我還是得忍受學校那聽起來悲傷無比的鐘聲啊
      希望我個人第二次的降key症狀能趕快改善!
      (題外話,我不覺得自己有絕對音感,可能是音樂聽多了,還是沒有經過訓練? 像是鋼琴彈哪個音我沒辦法講出來)

      刪除
    3. 其實絕對音感似乎都是後天能夠訓練的喔~~但能不能訓練成功就看個人了
      鋼琴彈哪個音沒辦法講出來,但能分辨細微的音高,那應該就是樂理的部分不熟,如果這部分有訓練,搞不好你就能指出鋼琴的音了呢!

      刪除
  9. 版主你好
    很慶幸看到了你的文章
    我現在也遇到一樣的問題
    今天早上聽到學校鐘聲完全不一樣
    真的是快急哭了
    開了不同的播放器用不同的耳機播放音樂都聽到被降調的音樂
    才想起昨天用手機開遊戲時也覺得聲音聽起來不太一樣
    好怕自己習慣那個聲音…
    我原本生病都是吃中藥的
    因為星期日沒門診
    改吃西藥
    然後就發生了這種症狀
    還好看到版主的文章
    我比較沒那麼緊張了
    希望藥吃完後能夠恢復

    回覆刪除
  10. 我是上一個留言者
    跟其他朋友比較不一樣是
    我想自己比較偏向相對音感
    畢竟是後天培養的
    今天一整天下來發現耳朵快要習慣被降Key之後的聲音
    感到很害怕
    連一直聽不習慣的降調後的某些曲目就快習慣了
    害怕自己會一直這樣
    也找不到方法找回以前的音感真的是很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這幾天下來,耳朵的狀況是否有改善呢?
      絕對或相對音感,似乎都是可以經由後天培養而來,絕對音感可能要從很小的時候培養。
      或許多幾天、耳朵的積水被吸收掉,就會有所改善了,不要太過擔心,應該不是中藥西藥的問題。

      刪除
  11. 太謝謝你了,我最近也是感冒,吃了藥睡醒之後,發現聽到的聲音都降了調。
    一開始我也以為是藥物導致的,但是現在看了你的文章後我安心了
    希望能夠快點好起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讓你寬心真是太好了,祝你早日康復

      刪除
  12. 我也要謝謝您,這幾天感冒吃藥也發生了聽任何音樂都是降key的情形
    超怕是不是自己因為吃藥還是感冒造成耳朵受損之類的...((腦內劇場一直跑QQ
    本來超級擔心的,看了您的文章我就安心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讓你放心,是我的榮幸。發這篇文章至今,我曾經出現過兩次這樣的症狀,都是因為重感冒引起,也都痊癒無任何遺留的副作用,把經驗分享到網路上,能幫助類似狀況的人,就讓我很開心了,感謝你的留言

      刪除
  13. 版大您好,我也是搜尋關鍵字過來的
    這幾天的感冒經歷了發燒 咳嗽 嚴重流鼻水 ,
    突然覺得公司電話聲/ LINE來電音 都變調了,想說聽力是不是發燒壞掉了
    活了快40年 第一次這樣覺得有點不安,
    看了您的文章 有點心安了 ,
    希望感冒好了後 聽覺能夠恢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跟分享,也祝您早日康復。又,第一次有這樣的症狀,是否也說明了您第一次發現自己有絕對音感?這是我們這個族群專屬的困擾呢~~

      刪除
  14. 版大您好~在估狗查關鍵字過來的+1
    我也是這幾天感冒 昨晚聽到媽媽Line鈴聲很怪
    還問我媽說她手機是不是要壞了
    直到剛剛不管聽什麼音樂或機器聲響都覺得好像降Key了
    馬上估狗就來到了這裡
    雖說小時候有練過鋼琴 知道自己音感不錯
    但以前感冒從來沒發生過這樣的事
    看到您的文章才恍然大悟!!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抱歉今日才看到訊息,希望你的聽力已經恢復。
      另外,也恭喜你發現自己有絕對音感 XDDD

      刪除
  15. 我心急如焚的尋找問題的答案就在這裡找到了。謝謝版主分享。希望我的音感可以趕快回覆。很焦慮啊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幫上別人是我的榮幸,另外提醒一下,若症狀持續一周以上還是沒有改善,回去請醫生檢查會比較好喔~祝你早日康復

      刪除
  16. 版主您好:
    我也是在吃完感冒藥(因為本身有過敏,一直流鼻水,並沒有發燒感冒但仍去看醫生)後發生聲音都降半KEY的情況,目前已經吃完三天的藥等待聲音回歸正常,希望能跟版主一樣一週後就能快速恢復,現在心情真的很差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拍~~我了解那種「天曉得我的耳朵到底怎麼了」無助的心情,祝你早日康復喔~

      刪除
  17. 感謝版主分享!我也是有絕對音感的人,也從事音樂相關工作,但前陣子發現line鈴聲怎麼怪怪的以為是手機有摔過所以有點壞,但有天我換左耳聽發現超級正常!當下真的嚇到了,音準有落差,右耳聽到比較低,但我沒有感冒也沒有吃藥,去醫院聽力檢查報告也顯示完全沒有問題,醫生說我的耳鼻喉都正常,只說我可能太敏感,但我無法接受,因為兩耳的音準落差,很害怕永久不能回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留言分享~或許有一點鼻涕倒流積在中耳,導致共鳴時兩耳有所差距?希望隨著時間能恢復正常,祝福你

      刪除
  18. 版主您好
    想問如果只是輕微感冒而且只覺得部分音樂有降半音的狀況(例如流行音樂跟電話跟學校鐘聲)
    也會是相同症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感冒的輕重無關,只跟中耳部分是否有積水有關吧~或許,有鼻涕逆流狀況的人更容易有降半音的症狀,但這些都純屬於推測

      刪除
  19. 感謝版主分享,目前正在降key中,確實耳朵有卡卡悶悶感,知道情況就不那麼緊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希望目前已經康復。就我而言兩次這種狀況都有痊癒,祝福您

      刪除
  20. 感謝版主分享
    我最近在治療感冒引起的右耳的中耳炎,然後在昨天一覺醒來時發現"兩耳"的KEY都降了,本來在猜想可能是前天晚上的過敏有鼻塞和打噴嚏的關係,但是今天去看醫生時醫生則說左耳沒問題,右耳則因為中耳炎的關係還有點積水。

    想問版主當時的狀況是兩耳都一起降嗎?還是只有單邊?看了下網路上的資料好像是說中耳炎會影響到,但是為什麼左耳也受影響這點我很疑惑,周遭也沒人能問,所以想請教版主有沒有可能知道是什麼狀況,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我目前遇過的幾乎都是一邊耳朵,但如果音準降低的原因是我們推測的積水,雙側同時積水也不無可能喔!祝早日康復

      刪除
  21. 版主你好,我現在正經歷音樂降key的狀況(第三天了),然後我的狀況跟您的一樣,因為病情加重醫生有幫我開藥開重一點,醫生也說我感冒導致耳膜發炎,結果當天晚上聽耳機時發現歌都降調了,但耳朵沒有不適感,網路資料以及案例很少,所以有點擔心,我是管樂團的所以這影響我很大QQ,而且好像半規管阻塞的關係,一直處在暈眩的狀態,不知道當時版主有沒有這種狀況QQ然後我想請問一下,現在這樣可以聽耳機嗎?會不會延遲痊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麼晚回覆您~聽耳機只要音量不大,應該不會有影響的請放心,我自己也很愛聽

      刪除
  22. 版主您好:
    我這幾週由於重感冒也產生了音樂降Key的後遺症,但症狀終於在昨天晚上解除了!因此上來分享給板主跟各位朋友我的症狀以及痊癒過程:

    感冒症狀:鼻塞、鼻涕倒流、咳嗽、喉嚨有點痛。剛開始時並沒有產生音樂降Key的後遺症(也有可能是自己沒注意到)

    第一天開始看醫生服藥,有打針,當天回家後發現症狀減輕很多,但是聽聲音的音調明顯下降,而且兩耳下降幅度相同。服用藥物有Strocain, Tarivid, Dexamethasone, Cetizine, Pseudoephedrine, Norcol。醫生是開三天份的藥,因此之後的第二天、第三天都是定期服藥,但是耳朵症狀完全一樣,讓我非常焦慮QAQ。
    第四天開始停藥,而症狀持續到第五天漸漸減輕,第五天晚上(昨晚)就康復了。

    這幾天基本上就是多休息,多喝水,放輕鬆。因此我建議大家在藥服完之後若還有症狀,可以先觀察個兩三天,若是沒有痊癒則應該去耳鼻喉科做檢查~

    祝各位都能身體健康,頭好壯壯耳朵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麼晚才回覆,真的很感謝您來回報經驗!大家把經驗都分享出來,讓相同擁有絕對音感的族群們能夠安心~~

      刪除
  23. 板主尼好 我也是音準很好的人學鋼琴10幾年了但是這幾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吃了感冒藥而有了類似的症狀
    想請問版主是不是感冒症狀消退後或是停藥後症狀就會緩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這個症狀出現過兩次,之後都有完全康復喔,需要一些時間,祝你早日康復

      刪除
  24. 這幾天感冒後突然發現每天睡前聽的音樂變調了
    還好有發現這篇文讓我知道自己不孤單QQ
    謝謝您分享!

    比對了一下藥物跟前幾樓都完全不吻合
    看來至少不是因為特定藥物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能讓大家放心就不枉我打這麼多字 XD
      若是耳道內積水,的確跟藥物種類較無關係,等積水慢慢被吸收掉就會好轉,祝早日康復

      刪除
  25. 謝謝這篇文,我雖然也鋼琴學了十幾年,自認是相對音感,但是我最近兩天也是發現日常生活中的電子音都低了一個半音,在發現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是可能是物理現象,因為我本身就容易有油油濕濕的耳屎(可能半年或一年需要回耳鼻喉科挖一次的程度),後來想到會不會是嚴重的病,就開始上網找資料,結果找到這篇就看到答案了,希望自己趕快好起來,沒有好起來的話可能還要去回診(之前看過耳鼻喉科了,但沒看到耳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讓你安心真是太好了,若還未改善記得要回診喔~祝早日康復

      刪除
  2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7. 版主你好,我的左耳已經反覆悶塞兩個月了,看耳鼻喉科都無果,最讓我害怕的就是左耳聽到的聲音整個降了key,雖然是時好時壞,但還是覺得很困擾,無法好好聽聲音。會很清楚的原因是因為我也學過音樂所以音感算準,加上左耳降key又很明顯,所以耳多只要悶起來就會很不平衡,最近只要耳朵一悶塞就覺得悶悶不樂,無法去聽喜歡的音樂,因為會變調,兩耳一起聽會覺得音樂超級怪。病狀到現在都還是沒有緩解,超怕一輩子都要這樣了...或是開始出現聽損。
    對了關於我自己對聽聲音的見解,我前些日子有去做聽力檢測,發現左耳是250hz-1000hz 有出現損失,其餘高音頻率左右皆正常也沒其他異常,偏偏我們音樂主要大概就在這音頻(440hz),我聽到特定頻率音高的聲音還會感覺在我耳內有共鳴。前陣子一直在思考我左耳聽出去的聲音到底因為甚麼原因頻率感覺會變低,但如果單純只是因為有介質的話是不會改變頻率的,所以我認為可能真的有聽力損失讓聽閾改變,然後除非像音叉那種很純的聲音(能跑出很整齊的正弦波)以外波形都是很複雜的,尤其一個音高還有很多諧音泛音,所以我猜測可能聽力稍有變化也可能讓聽出去的聲音變調。
    對了聽檢師有跟我說以前看到低音頻率受損的個案很多都是梅尼爾氏症(內耳積水)

    回覆刪除
  28. 我也是絕對音感的人,這幾天在網路上找了好多文章,終於找到這篇了!我也是重感冒、咳嗽、有痰一個多禮拜,最近吃了藥之後世界就低半key了!上週日(1/15)早上開始吃藥,星期一(1/16)開始發生低半key的狀況,昨天(1/17)晚上吃完最後一包藥,今天開始停藥,目前聽到的聲音還是低半key,看看過幾天會不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前幾天確診也是會這樣 感覺其他的聲音都低半KEY 不知道是藥物還是積液的影響 好困擾喔 因為我本身也是玩樂團的 不太能接受這樣的事情。

      刪除
  29. 今天早上快篩兩條線之後 晚上開始鼻塞聽音樂真的也覺得奇怪怎麼喇叭的音降了半key??還以為是喇叭壞掉 換耳機也一樣 感謝你讓我知道也有人會這樣

    回覆刪除
  30. 我也是發生這樣的狀況 現在聽歌都是降key 要多久他才能好起來呢 或是如果直到多久都還沒好就建議要去大醫院呢

    回覆刪除
  31. 跟原po一樣在第六天好了

    回覆刪除
  32. 這幾天天氣變冷久違的感冒了,鼻塞喉嚨腫痛咳嗽,去看完醫生開始吃藥後突然發現常聽的音樂、上班打卡機的聲響、包含超商自動門的音樂都降key了,平常有在彈吉他對聲音滿敏銳的,結果彈出來的都跟記憶中的有偏差,想說完了生個病耳朵直接壞了,看到樓上大家的留言終於有點希望了,目前生病開始服藥第2天,之後看那一天有好轉再來回報,祝大家都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藥吃完回診期間聲音恢復了,但吃新拿的藥後聽到的聲音又降低了,應該是藥物影響沒錯,兩次藥物共同的有,CARBINOXAMINE 、LEOFLOXACIN、NORCOL、DONE,這四種是兩次就診共同的藥,其中有會影響聽覺的,個人是停止服用後過段時間就會恢復,還是乖乖把藥吃完把病治好,聽覺自然就會好了,不用太擔心

      刪除
    2. 又翻了一下上面的留言有提到Benproperine Phosphate,這個就是NORCOL的成分,看來是Benproperine Phosphate的影響

      刪除
  33. 我的女兒10歲,第一次聽力檢測後,醫師判斷應是左耳傳導性停損(氣導純音測試正常,骨導純音測試偏低)。後來轉換到林口長庚,昨天重做聽力檢測,報告要下次回診後才知道。但就在做完這聽力檢測後,她在車上就覺得我車子音響怪怪的,我換了幾首歌,她都同樣的感覺,可孩子父母的我們都覺得跟原來沒差!
    回到家後,她更確信只要是曲調都變低了! 然後她彈了琴也覺得音調同樣變低!
    但奇怪的是,我隨意彈幾個音,要她哼出來,卻又是準確的,測試幾次,都是這樣,感覺有點矛盾。
    目前都還沒恢復,有點焦慮!

    回覆刪除
  34. 天啊..居然有跟我一樣的情形 還以為spotify有降key功能 找了半天 後來還去比對其他手機 跟耳機 才發現是我吃藥的問題 不過滿享受此時的感覺 很奇妙的是 抒情歌聽起來像悲歌 嗨歌聽起來很清新 在恢復前狂聽音樂(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