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闖入巴黎當地的生活

186645944
  我們籌畫的蜜月旅行,總共在巴黎待將近2個禮拜,平時觀光移動都是靠最便利的交通工具:地鐵!法國人就在我們的身邊摩肩擦踵,這樣子算是很貼近他們的生活吧!



  大家心目中的花都、美食之都,真有這麼浪漫嗎?根據這兩週的觀察&我第三度造訪巴黎的感想,可以肯定地回答:沒那麼浪漫!浪漫不能當飯吃,大家都要面對現實方面的經濟壓力。


物價 in Paris

  一般上班族吃的午餐,大約8~10歐元,豪華一點的套餐大約12,折合台幣就400起跳,每餐都這麼貴鬆鬆哪受得了!?難怪姊姊都自己做三明治帶出去吃。另外,咖啡(Espresso一口杯)要價3歐元,合台幣12x元,一口就沒了;麥當勞一個餐6~7歐元,是台灣的兩倍價格......雖然貴不過顯然麥當勞是比較便宜的選擇。

  除了吃的消費之外,他們的稅賦很重:看電視要課電視税、居住要繳居住税、當房東要被課房東税、買屋自住要付房屋稅+房東税+居住稅(租房給自己!?)由此可見在法國買房其實蠻不划算的,比租屋還貴!商家開店當然要付營業稅,羊毛出在羊身上,物價當然就水漲船高嚕!

  剛來的那幾天,覺得換的歐元一定夠用,隨著時間不斷的後推,外加幫別人買東西使用現鈔,現金慢慢的捉襟見肘,最後兩天幾乎完全沒現金,吃個飯還得刷卡......對當地人而言,高所得的他們付得起這樣的物價(舉姐夫的例子,他是主管階級,一個月薪水是3000歐元,合台幣12萬多),對我們這種低所得的亞洲人而言,沉重的經濟壓力讓巴黎已經不復浪漫,住在這個城市裡的每個人,真的都過得很辛苦。


工作 in Paris

  解釋一下法國人的工作。

  法國政府為了降低失業率,規定每人一週工作35小時(領學生簽證的打工者則時數減半),若上達36~44小時,超過的工時雇主必須支付原薪水的1.5倍;45小時以上就要付2倍的薪水。

  按照這樣的邏輯,雇主如果要省錢,就得多雇幾個員工免得發超時費,也同時降低失業率。這個制度也會讓員工在很奇怪的時間上下班,比方說姐夫明明今天要上班,但是9:30了還在家準備要洗澡,反正只要工時沒超過35個小時就好。

  以上的制度只有法國人本身享用得到,外籍人士要領得工作証是非常困難的,因此常看到鐵塔底下有南歐人打游擊式的賣紀念品,地鐵站內充斥著街頭音樂家,地鐵車廂內有爸爸帶著小朋友唱手提那卡西(不得不說小朋友的歌喉真美)......朋友也遇過羅馬尼亞的青少年集體在地鐵車廂偷錢包,這是比較極端的例子,說到底還不是因為法國生活大不易

聖心堂前奇裝異服的表演者,看來是沒證照的,因為拍完的下一刻警察就來抓人了......
IMG_4885


商店 in Paris

  細心的人就會留意到,除了少數亞洲商店&香榭大道上的店以外,其他的店在週日都是關門不營業的,這牽涉到法國的政策:商店開張要繳納營業稅,星期日的營業稅遠高於平常日,所以一般商家覺得週日開店不划算,乾脆休息......一整排的店都關門,連找個地方吃飯都有困難!

  再說說法國人的工作態度,套句姊姊的說法:「法國沒有所謂的服務業!

  在台灣買東西,如果店家缺貨,會貼心地幫你調貨,甚至幫你宅配到家;法國人呢?他只會叫你去下一間分店找,反正他不差你這個客人。這樣的服務態度讓我們吃盡苦頭,不管是別人託我們買LV包(短短兩週我們跑了5次LV,逛了3家分店煩死了),還是老公自己要找喜歡的衣服(Zara分店大蒐尋!逛到第3間分店的時候已經變臉了),沒貨就是沒貨,他們沒有義務幫我們調貨寄貨。

  服務態度更散漫的,就像我們在Quick(類似麥當勞的快餐店)遇到的2x歲工讀生。這位底迪幫我們結完帳後,全副的注意力就放在他即將下班這件事情,也沒心思幫我們看餐點到了沒,只是閒閒站在旁邊聊天,不時把排在我們後面的客人趕走(因為他這一線待會要關了)。

這是我們餐點:三杯飲料、一個單點大沙拉、一個小沙拉、兩份漢堡、一份薯塊(照片少拍了小沙拉)
1

2

店員底迪犯的錯誤如下:

1.把薯塊弄錯變成薯條,而且還放了2包,我們糾正他之後,他把薯條倒回去,換2份薯塊......我們趕緊把薯塊端上樓免得他發現有錯(其中一份薯塊換成小沙拉),不過從頭到尾他都沒發現。

2.大沙拉很早就做好了,但是底迪聊天沒看到,沙拉就被別線的服務員補走。我們等了許久還是沒有新的沙拉出來,後來忍不住跟底迪說:「那個......我們的沙拉好像被人拿走了......」

  底迪還很驚訝地問:「誰!是誰偷走我的沙拉!?」非常積極地追查兇手。

  等到我們餐點全到齊,也耗掉10分鐘了,這種效率如果在台灣麥當勞,早就被開除了吧!?這麼心不在焉的服務態度,不是會讓你更晚下班嗎?



交通 in Paris

1

  只要是大城市,都會有停車位的問題,一般人還是比較依賴地鐵。可不要把巴黎地鐵想像成台北的捷運!畢竟巴黎是好幾個台北市的大小,不管要搭去哪,都一定得換一次以上的車~~巴黎是個還在不斷擴展的城市,地鐵已經行之有年,到後來漸漸不敷使用,所以原本除了的M線之外,又多增設了T線跟R線。

M線:古老的地下鐵。

T線:巴黎市郊的地上鐵,不斷擴建中。

R線:快速線。舉台北捷運的例子說明,本來淡水到新店可能要停20~30站,R線跟原有的地鐵線是相同的,但是他可能只停6站,適合遠程的旅客使用。

  我們在巴黎出門時,要先搭乘姊姊家附近的T線到邊境的大站,再換R線快速移動到市中心。

題外話1:最近北捷在鬧淡水線分家的事情,那些反對的人,請去其他大都市坐一下地鐵,就曉得如果每條線都在中心點交會,人潮會擠到翻過去~~我自己是100%支持分線的。

題外話2:所以,不要再以為我去法國買LV很方便,彷彿LV就在我家巷口一樣,下樓就能買~~講老實話,任何一間LV都得花一個小時的通車時間,我們在國外的每一分鐘都在燒錢,要幫買,行!請在出國前給我型號跟照片,方便的話也給個差不多數字的錢,不然我出國花時間幫你們買東西還墊錢,而且每個包都萬把來塊,最好我財力這麼雄厚!

2 則留言:

  1. 哈哈~~~小瑾這篇打的真好~~也讓人明明白白的知道什麼叫"浪漫"

    版主回覆:(03/02/2012 08:10:33 AM)


    浪漫真的不能當飯吃呀...... XD

    回覆刪除
  2. 看了這篇滿滿的回憶又湧上心頭...
    改天再一起去別的國家玩吧 ! ^__^

    版主回覆:(04/29/2012 09:12:56 AM)


    已經有存錢的動作了,可以等妳回台灣
    策劃東南亞之類的旅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