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慕谷慕魚 (Mukumugi)

1.jpg
到慕谷慕魚其實是清明節的4連假,也就是去林田山的隔天
只是我拖到現在才願意發文(被毆)

說真的,這次去花蓮之前,我才第一次聽到慕谷慕魚這個名詞呢!
咕狗了一下資料,發現這地方屬於保護區,一天只開放600人入內



慕谷慕魚是原住民語,這是當初定居於此的太魯閣族其中一族的姓氏。位在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距離花蓮市約有二十分鐘的車程,木瓜溪與清水溪流過,長久以來有著「小天祥」與「小太魯閣」的美名,可見景色之美麗。

慕谷慕魚的地圖

index_11.gif


慕谷慕魚當中有兩條溪流過,山的高低差夠大
日據時代就有日本人來開發水力發電廠,總共三座
光復之後國人繼續開發,小小的慕谷慕魚擠了8座水力發電廠呢!
也只有得天獨厚的花蓮,能夠享受這種無污染的發電方式了

日本人來開發,不外乎是想伐檜木、採挖銅礦、大理石、玫瑰石等等
但是因為濫墾濫伐的關係,在1941年就發生土石流
把竣工才1年的銅門發電廠整個埋沒成廢墟(這也算是自作孽,只是報應在國人身上)
後來又在原址的旁邊重新建立一個銅門發電廠

這是新的銅門發電廠,左上角的水管將上游乾淨的水引到發電機裡面發電
3.jpg

銅門村在1990年的歐菲莉颱風來襲時,被土石流掩埋
36人喪命,有兩人至今仍找不到遺體
當時台灣人第一次聽到「土石流」這個名稱

當天的天氣飄著細雨
前幾天酷熱而沒有多帶禦寒衣物的我,已經冷到不是很想拍照了
當年土石流的痕跡,已經變成像是山溝一樣的地貌
很難想像當年這裡是整個村莊的中心點:活動中心
略下方的一小片墓園,長眠著罹難者,還豎立一塊紀念碑,見證當年的悲劇

默默地看完銅門村之後,導遊帶我們沿著清水溪往上游去
沿途的奇石美景當然是少不了,但是更令我驚奇的是它的水色
「清水溪」果真不負其名,水是清透的藍綠色~~

被群樹包圍其中的一泓綠水
2.jpg

車子直接開到深處的龍澗發電廠,雨的濕氣已經整個滲到我骨裡了
沿途的美景有點遺憾,都沒能拍下(因為車子在行進中)
下車時,雨大到我得撐傘,順便把Doggie的鋪棉背心給偷過來免得凍死

眺望對面的橋,水的顏色很美耶~~可惜細雨紛飛,霧茫茫的
4.jpg

天氣已經冷到一個極致了,導遊竟然建議我們去吃這裡的特產:冰棒......
因為水質很讚,冰棒的風味也很特殊
離開龍澗發電廠之後,導遊建議我們步行一小段路,欣賞小天祥的美景
這時候就算再怎麼冷,我也要一手撐傘一手拍照啦~~剛剛在車上都拍不清楚

車子剛才就是沿著中間像隧道的地方開過來
5.jpg

6.jpg

人的位置在半山腰,往下可以眺望整個山谷,果然是小太魯閣&小天祥
7.jpg

山谷下奇異的石頭,看起來像不像愁眉苦臉的老人?
8.jpg

走著走著,霧散了一點,其實整個山色還是很清翠的呢!
9.jpg

可惜沒多久霧又來了,但是別有一番風味
10.jpg

前兩張就能看出這裡的面貌變化萬千,讓人目不暇給
是說現在剛要入春季,水沒有很多
不然山谷底下的清水溪,又不知要殺掉我多少記憶體了!

這張是在車上拍的所以有點模糊,山深處的兩道瀑布,水沒有到底下的河谷喔!
而是鑽入山裡鑿出的水道,流到下游的發電廠重複利用
導遊說這個水道的水,會旅行過三個發電廠,最後流到下游供農田灌溉,被利用的非常徹底
11.jpg

最後車子駛入彎月峽谷,那一彎清藍色的水潭在呼喚我的相機(被我拍到快沒電了,真擔心)
12.jpg

潭中央這塊彎月型的石頭,是921大地震的時候從上游震下來的
然後導遊講了一個故事,是關於附近部落的動物一起守護這顆彎月寶石的故事
各位也找找看,有哪些動物藏在裡面呢?別急著往下看答案喔!
13.jpg



















時間隔得有點久遠,我憑記憶把記得的動物標示出來,大家找到幾隻呢?
14.jpg

彎月峽谷的旁邊有一些商家,這隻大傢伙就這樣大剌剌的走在馬路正中央......
15.jpg

來慕谷慕魚有導遊講解,不但入山程序簡便許多,還可以了解諸多的歷史典故
缺點就是沒能玩水~~有點可惜
(最好是妳冷得半死還會想玩水啦!)
大部分的照片都是霧濛濛的,所以我放上來的不多
寫這篇遊記時查了資料,找到這幾個網頁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喔!

woxko:把慕谷慕魚的歷史講解得非常詳細,還有美美的照片喔!(點我去)
一哥:夏天去慕谷慕魚的照片超美,不像我拍得霧濛濛的(廢話因為起霧呀) (點我去)
商業周刊-重返銅門村:土石流15年後的追蹤報導(點我去)

1 則留言:

  1. 慕谷慕魚我好像幾年前也有去過
    在他的遊客中心前照過相~
    後來直接殺到翡翠谷去的樣子~~~
    印象有些模糊了~

    但是那一帶的溪水真的讓人忘不了
    青得發亮又清得見底~~
    看著那些景象心都輕了XD
    那個動物石真的好有趣~~~
    烏龜和小牛真的很像呢!

    版主回覆:(06/18/2011 03:15:20 AM)


    凡妮斯也去過耶!握手握手~~
    那邊的水真的很清澈吧~~
    我去的時候應該算是枯水期,夏天去應該會很美
    起霧的時候,風景也是有一種神祕美就是了

    其實那些動物石,導遊把他們編成一個蠻好笑的故事
    烏龜是看到想吃青蛙的鱷魚,嚇得轉頭就往岸邊衝
    (這是什麼奇怪的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