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花博所見所聞

1.jpg
  我家Doggie某日突然冒出一句:「花博快結束了耶,好像應該要去看一下吼?」就促成了這次的行程。其實我們兩人都是不喜歡熱鬧場合人擠人的個性,但是花博能不人擠人嗎?14號(週一)請了假去看,平常日人應該會少一些吧......



  不過,已經確定要去這種擠爆的場合,還是讓我們提不起勁,前一天要討論行程的時候也是意興闌珊,最後我們決定直接放棄夢想館(新生園區),把一整天都放在圓山&美術館園區,這兩區要拿預約券的有真相館(一天七千多張)還有名人館(一天兩千多張),一樣也是直接放棄故事館(一天930張而已)。

  我們的計畫是9:00入園之後,直衝名人館,拿到券之後再衝真相館,確定預約時間之後就可以慢慢的逛爭艷&流行館了。

8:45到達門口,人潮已經排到這邊了,據說這樣叫做人少......
2.jpg

為了這肯定會走一整天的行程,我穿了布鞋出門,沒想到才剛入園沒多久,就覺得怪怪滴~~它開口笑了 囧......算算它也陪了我5年,是該壽終正寢了。
3.jpg

直衝名人館,這一小方天地,種了很多粉紅色的花,蠻漂亮的喲!
9.jpg

  拿到1:00的場次,換衝真相館~~竟然拿到12:30的,這是要怎麼參觀呀!?我在門口看著人潮,心想有沒有人願意跟我們換2:00以後的場次......站了5分多鐘,有個小姐跑過來要跟我換,竟然換到更早的耶!Lucky~~

真相館10:30,名人館1:00,時間非常的充裕(大心)
4.jpg

人潮慢慢變多,百藝廣場也開始演歌仔戲,是中英對照的喲!超酷的~~
6.jpg

不到10:00我們就衝到真相館waiting了,天氣超熱的,我還穿高領+羽絨衣,右邊的歐巴桑都穿短袖了。
5.jpg

  這時前面走過兩個外國人跟一個義工,那位義工媽媽很流利地用英文跟他們交談,Doggie看傻了:「花博的義工都這麼會講英文!?」

  其實這些英文很溜的義工媽媽們,多半都是貴婦,家裡很有錢又不用上班,閒閒沒事就過來當義工了。故宮博物院的義工媽媽蠻多也都是貴婦團擔任,既然家這麼有錢,曾經在美國住個三五年也不是什麼希奇的事情,英文自然溜嚕!

  (為何會知道故宮的義工媽媽是貴婦?因為我有一個在故宮服過替代役的朋友,他告訴我的~~)

  真相館其實是在介紹土石流的行成,但是我對這句話很不以為然:「台灣的山脈有兩種主要的侵蝕作用,一種是山崩,一種是土石流......」土石流是近十年來才出現的現象,而且是因為人們開墾過度造成水土保持失衡的嚴重後果,並不是在自然狀況下會出現的情形~~但是真相館的介紹裡面,彷彿把土石流當成颱風那樣無法避免的災害,完全沒有提到人類濫墾濫伐這一塊,呈現土石流真相又怎樣~~沒有教導民眾不要過度開墾,災害還是會一直發生呀!

  至於強打的3D動畫,就是小林村的故事,一週前看到我或許會流淚,但是311日本地震+海嘯+輻射塵之後,我的哀痛之心就完全留給日本了...... T.T

  從真相館出來之後,還有一些時間,剛好可以去拍些花花草草。

別的花我記不得名字,這一種我記得很清楚叫「香堇菜」,因為味道太臭了,偏偏又種一大片,走到哪裡都是,快暈倒了。
7.jpg

不知名的花,紅色的一整片很美,讓我想到古劍奇譚提到的「彼岸花」 囧
8.jpg

一大片的百合,可是感覺像是從花店買來一大把一大把,然後直接插到土裡面去,不是種......
17.jpg

粉紅色的花,一整片或是單看一株都很美~~
10.jpg

  大約11點左右,決定要先去吃午餐,首選當然是花博紀念便當嚕~~沒想到他也是要9:30去拿預約券然後先付款的,11點都已經貼「售完」只剩下100元以內的普通便當。目標轉向台灣小吃街,這裡也是兵家必爭之地,搶位置搶很大,我們把午餐外帶之後決定另覓地點~~我不想曬太陽,Doggie不想坐地上,繞了一大圈都沒有符合以上條件的地方,最後只好我妥協,坐在大太陽底下吃便當(因為是長凳所以便當得放在腿上)。這整個吃午餐的過程讓我很火大,光是要找位置或跟人家搶位置,都覺得吃個飯幹麻要這麼的辛苦......

  1:00準時參觀名人館,這是專門介紹鄧麗君的館~~

第一個廳是花語廳,也有紅外線感應器,人經過玫瑰花會飄動綻放,螢幕上打出鄧麗君喜歡的名言嘉句。
11.jpg

這些玫瑰花辦是改造過的永生花,至少可以撐半年花瓣不凋謝的。
12.jpg

這是基因改造的黑玫瑰,生出來就是黑色的......(總覺得是專門介紹花而不是鄧麗君了)
13.jpg

藤編工藝打造出來的玫瑰禮服,聽說編這一件要三個月~~應該沒人敢穿吧(笑)
14.jpg

  下一個廳是互動科技,有鄧麗君的圖配上玫瑰花,配上紅外線感應大家的手移動而產生的圖樣;還有鄧麗君14歳前當童星的珍貴相片,同樣也是互動科技,手觸摸「下章」,落地的大螢幕就會轉換照片。

接著是鄧麗君的一些小東西~~這是她的造型小人,好可愛!
15.jpg

鄧麗君的筆記本,還有她本人寫的字跡。
25.jpg

名人來參觀,都會被要求在這面牆上簽名:最左邊是志玲姊姊,最右邊是吳宇森導演,其他還有郭台銘、SHE、蔡依林等人。
16.jpg

  兩個需要預約券的館都逛完了,我們先是去隔壁的美術館園區,目標是風味館:紀念品旗艦店(爆)!我們各挑了一個馬克杯&一組的杯墊,Doggie選咖啡色的種子芽比,我當然是選綠色那隻了~~百兒既是我最愛的綠色,跟我又同星座,我就無怨無悔地中了商人的促銷技倆......但是兩組都好可愛喲!

  美術館園區還有寰宇花園,分區佈置成不同國家風情的花園,我因為見光死+太陽很大,沒拍多少照片,逛了一下又回去圓山園區,排隊要進爭艷館

看著門口越來越近,心也跟著雀躍起來~~沒想到進去之後看到一個牌子「此處等候時間為30分鐘」 囧
18.jpg

當天是蘭花展的最後一天,館場裡滿坑滿谷的蘭花。
19.jpg

用蘭花拼貼出來的超大金魚。
20.jpg

台灣蘭花外銷的數字,逐年上升。
21.jpg

滿坑滿谷的蘭花,造的景緻還蠻漂亮的。
22.jpg

滿坑滿谷的蘭花(妳就沒有別的形容詞嗎?)
23.jpg

  除了園藝造景之外,還有蘭花競賽的得獎蘭花:植株最高的(兩公尺,蘭花都高高在上看不太到)、花朵最小的(旁邊放一張放大鏡下的照片,如果是天然生長,誰會曉得那是蘭花!?)、花朵最大的(五根手指頭用力張到最開,巴掌大的花,其實並不美呀......),林林總總一大堆,算是開眼界了。

花朵這麼小也是蘭花,這一盆還不是花最小的哩!
27.jpg 

另一項很有看頭的就是盆花設計了,這個作品用小籠包的蒸籠,名字叫「蒸蒸日上」,真有意思。
24.jpg

這盆也是很美,取名為「禪」。
26.jpg

  其實逛到蘭花競賽的時候,Doggie就因為太累臉色變臭了,只得匆匆走完後段。其實我還想去流行館的,畢竟有什麼七大世界之最,而且既然都已經來了,能逛完就逛吧~~但是如果我堅持要去,Doggie大概會變成撲克臉裡面的老K吧!(其實我也很累,可是我最不爽的時候已經過了)現在想起來有點點後悔,畢竟不會再去第二趟花博了,希望流行館能像夢想館一樣開放到明年呀~~

1 則留言:

  1. 噗!!!當初應該去排流行館而不是爭艷館...
    排了一個多小時又清一色都蘭花無聊死了..
    到底在爭艷個鬼咧...要嘛也來個十八學士
    才叫人驚艷~


    版主回覆:(06/28/2012 06:39:13 AM)


    對呀~~戰略錯誤了,應該排流行館的
    蘭花想看的時候隨時都可以看
    資源回收再利用的一些東西就比較少見(咬手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