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普羅旺斯]9/30 南法之旅,開始

1.jpg
  這個外省之旅從六月就在策劃了,因為提前預定的關係,我們訂到超便宜的TGV車票(TGV是法國的高鐵),用26歐元就訂到巴黎往普羅旺斯的頭等車箱,民宿也是比較低廉的價格,我們三人去住只訂雙人房,因為每間房間都有多出的沙發床可以讓我睡,所以住宿費又更便宜了(灑花)。行程如下:普羅旺斯兩天、馬賽兩天、尼斯(蔚藍海岸)兩天,10/6傍晚的TGV返回巴黎。

  出發的前一天就上網把車票列印下來,法國的TGV還蠻便民的,線上訂票&信用卡付款後,可以直接列印車票~~一張車票只能列印一次!進車站時刷右上方的斑紋圖案即可。(抱歉我的相機失焦啦!)
有沒有看到~~Classe 1耶!!(是在驕傲個什麼勁 =.=)
19.jpg 

無奈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這是我當天寫的隨筆......
9302.jpg
  深黯姊夫個性的姊姊,在我們兩個女生準備好的時候,曾經想要先走,被姊夫制止,理由是「一定來得及」,還堅持要我們等他,姊姊臉色越來越難看,因為她知道絕對來不及~~但是我們先走的話,姊夫會變臉,只好繼續留在家中。
  好不容易他準備妥當了,三人扛著三大皮箱的行李走出家門,只有一分鐘的時間考慮到底要坐地鐵還是搭Taxi,行李越拖手越痠,姐夫當機立斷往Taxi招呼站走,萬萬沒想到這是個錯誤的決定!(時間是8:45)
  往里昂車站的方向開去,在香榭大道遇上了塞車潮,我們頻頻看錶的動作,讓司機知道我們在趕時間,但是這也沒有辦法,如果剛剛決定坐地鐵的話,雖然要扛行李是辛苦了點,但絕對不會遇上塞車潮,應該能夠及時趕到......
我倒是把握時機照下車窗外的景色,這是協和廣場。
2.jpg
好不容易在車子開車前兩分鐘到站,一進去就直接與火車頭(尾?)面對面.......
 4.jpg
  到站是到站了,可是TGV開車前5分鐘就會把車門上鎖,我們就只能靠著行李在車門外乾瞪眼,站務人員也沒辦法幫我們解開這個自動鎖,我的頭等車廂就這樣眼睜睜離我而去,此時耳邊響起這首歌......

  咳咳!回題回題......回題是岸......
  當時的我意外的冷靜耶!大概是確信姊姊絕對能夠矯正這次的失誤吧!唯一可惜的就是那便宜的頭等車廂了。反正要我處理我也不知該怎麼辦,就讓他們兩人去調解車票的事宜,我慢慢晃出門口拍車站的外觀。
里昂車站外觀,蠻古色古香的建築。

3.jpg
  姊姊有多怒氣沖沖呢?其實也還好,她EQ高而且早就料到我們一定趕不上這班車,但自己的老公害難得來法國的妹妹搭不上頭等車廂這種事情,還是讓她耿耿於懷。我們買了下一班車的普通票,一人100歐總共300歐(我聽到收銀機悅耳的叮咚聲),這個數字害我下巴掉下來了。
  買好車票後,負責買單的姐夫沒落地站在月台上:「300塊耶……好貴喔,我想回家了…… 
  姊姊冷冷地說:「好呀,你回去之後只要花200塊,比較便宜。」

============== 好不容易上車,就別再生氣的分隔線 ===============

  終於要開始愉快的南法之旅了,快快把方才發生的小插曲統統忘光吧(施法狀)!早上匆匆忙忙根本沒時間吃早餐,細心的姊姊早就把能吃的東西打包出來了,只欠飲料而已,去TGV的餐車車廂買吧!
第一次來TGV的餐車,一定要來個拍照。其實他餐點也不便宜,我們只買了飲料就走。
6.jpg
這就是我們豐盛的早餐啦!有水果、無花果吐司、鹅肝醬,還有剩下的馬卡龍當甜點喔(大心)
5.jpg
搭著TGV一切都是這麼的新奇,我們愉快地在車上拍照、看書、累了就睡覺,可是事情沒那麼順利,請看隨筆......
9303.jpg
  TGV會停下來已經是希奇的事情了,還倒退開更是希奇!廣播宣布惡耗的時候,坐在我們後面的兩個男生開始交頭接耳~~原來其中一個人是要坐這班車去面試,現在誤點誤這麼大也趕不上面試時間了,想一想我也只是少玩好幾個鐘頭而已,還沒有他慘......
馬賽車站,本來應該後天才過來,沒想到第一天就到了這裡,真是世事難預料。
7.jpg
  原本預計一點多到達普羅旺斯,因為這次的烏龍而搞到三點才抵達馬賽車站,換搭破破爛爛的普通車回頭去普羅旺斯。抵達時已經四點多,我們決定要向TGV申請誤點賠償。
好不容易到達普羅旺斯,有很多乘客跟我們一樣坐到誤點的TGV,聚集在這裡。
8.jpg
  一群人衝入站務室,啥?這裡不能受理退費?原來普通車是載我們到普羅旺斯的「火車站」,要申請TGV賠償必須去「高鐵站」,所以又得坐小黃去高鐵站辦理賠償(車站這邊負責出計程車錢)。
這位年輕司機,跟姐夫相談甚歡,一路上不停的交談。
22.jpg
普羅旺斯的高鐵站,若TGV沒出問題的話,我們應該下午一點半左右在這站下車,沒想到(嘆)。
9.jpg
  站方表示只能退票價的30%,而且還不是馬上拿現金,是要填寫一個表格,寄回TGV之後,他們再用匯款的方式退回你所指定的戶頭。姑且不論是不是很摳,聽到這個麻煩的退票程序我就軟了,怎麼這麼沒效率又沒誠意勒!?(上次搭台灣的高鐵誤點36分鐘,都可以退50%左右了說,而且是當場拿現金給你)。
   好不容易統統底定,搭上公車去普羅旺斯市中心,已經是下午五點了。坐了整整一天車,超悶的!接下來得拖著行李箱,走十幾分鐘的路去民宿,靠著姐夫的iPhone估狗地圖,應該是沒啥問題吧……
這是普羅旺斯的路邊景緻,姊姊攔了一輛公車問路。
10.jpg 
  指示的路好怪喔~~還走到高架橋的旁邊......咦?走到沒路??
  「抱歉,我設定成汽車路線而不是行人路線……」這是姐夫後來的道歉。總之繞了一大圈,大家手快斷掉了,終於來到民宿check-in,我們終於可以休息了!
我這兩天就是要睡這張床啦!
11.jpg
房間在二樓,從窗戶眺望出去,是民宿的後院,種了很多香草類的植物,早餐就是在這個後院吃喲!
23.jpg
  慘事還沒落幕呢!正想打開行李箱拿衣物……發現密碼跳掉!密碼跳掉!!我的臉整個垮掉......可是能怎麼辦!?只能000開始地毯式的嘗試。拉一張椅子坐在行李箱前,準備長期抗戰,說真的也不曉得把999個密碼試完,到底需要多久時間?

  ............................

  半小時後,終於在553鎖頭喀的一聲開啟,也宣告著倒楣的一天正式結束。應該沒有人比我更雖了吧(苦笑),從出國前的記錯班機時間而錯過飛機、今早的TGV誤點誤很大、外加行李箱密碼鎖跳掉,應該已經把這一個月的楣運用光光了,接下來都會順順利利的吧~~千萬不要再出什麼毗漏了啦!
  打開行李箱(感動),換上輕便的衣服,等姐夫小睡醒來之後,我們走出民宿,準備要找一間好餐廳慰勞一整天的奔波辛勞。
夜景,當時還不太會調相機設定,從這之後都是朦朧美的相片......
12.jpg
  法國人好喜歡坐在屋外喔!我們走到一個圓形廣場,決定要吃這間餐廳~~當然,是坐在戶外嚕!夜風徐徐吹來,蠻舒服的~~
請注意背對鏡頭,走進餐廳的服務生,他是有故事的喲~~後面會詳細說明滴!
13.jpg
服務生送上招待的桃子酒,甜甜的,對於不喝酒的我而言還算好喝,用蠟燭感覺氣氛很棒呀!(缺點是拍照不清楚)
24.jpg
前菜1號:烤蝸牛,想說法式料理一定得吃吃蝸牛,可惜這道有點土味......
14.jpg
前菜2號:蔬菜釀肉(Ratatouille)
15.jpg
  這是南法很有名的一道家常菜,南法的氣候溫暖,盛產瓜類與各種香料,做法是把瓜類中間的果肉挖空,塞入肉與香料進去燉煮。另外,這道菜的原文名字,就是皮克斯電影「料理鼠王」的原文名字喔!

主菜1號(姊姊點的):烤章魚,章魚裡面塞燉菜。
16.jpg
主菜2號(我跟姐夫點的):海鮮蘑菇燉飯,好吃到落淚......
17.jpg
甜點1號(我點的):這個餐廳特製的,用新鮮水果配上特製醬汁燉煮,非常好吃,小鐵鍋也好可愛!
18.jpg
甜點2號(姊姊點的):炸巧克力捲,旁邊的醬汁是用薑做的。
20.jpg
甜點3號(姐夫點的):蘋果派+英國牛奶醬。
21.jpg
  現在要來介紹前面照片的服務生,他在我們桌邊閒聊了一下,發現他不是法國人,而是英國人,利用幾個月的假期來法國打工&學法文,今天是他待在法國的最後一晚,明天就要動身返回英國了。我們笑著祝福彼此的旅途順利,這樣的邂逅讓我覺得印象很深刻。
  涼風徐徐的夜晚,美味的餐點,聽到一個平凡旅人的故事。隔天就要各奔東西,至少在今晚,能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緣分。在南法的第一晚,初次嚐到浪漫的感覺。

6 則留言:

  1. 真是太雖了....
    不過沒差,妳已經把"莓"運傳給我了

    版主回覆:(03/08/2011 01:10:27 AM)


    這天之後就一切順利了~~真是萬幸!!

    回覆刪除
  2. 滿滿的回憶...... ^^

    版主回覆:(10/16/2009 02:42:00 PM)


    對呀!有些東西都快忘了(比方說那些菜單)
    幸好那時候每天都即時傳相片上去
    還可以看相片的註解去回憶~~

    回覆刪除
  3. 挖屋...2004年搭TGV還沒有開車前五分鐘所們這等鳥事呢!
    我們在馬賽車站最後一分鐘才衝上車去的
    法國人那種「悠閒」有時後還真的會器死人

    版主回覆:(03/19/2011 12:42:30 AM)


    歡迎sajeff來看我的文章喔 ^^
    原來開車前5分鐘鎖門的鳥規定不是一開始就有阿?
    我們在發車前兩分鐘衝到,真的是望門興嘆 >"<
    如果台灣也這麼悠閒,大概會被罵死吧~~

    回覆刪除
  4. 哈哈 對阿 感覺五分鐘前所車門很不合邏輯
    (法國人哪有啥邏輯....XD 他們只有浪漫...)
    車門都關了幹嘛不開走哩!
    想跟飛機一樣,鎖閘門還比較合理一點
    不過歐洲的火車站都沒有閘門....

    話說,好像通常會摸的都是女生呴
    妳們家剛好相反,真的蠻有趣的...^^

    版主回覆:(06/25/2011 03:46:37 PM)


    我第一次坐TGV發現火車頭離我這麼靠近,有SHOCK到
    台灣根本不可能看到這種奇怪的情景
    所以鎖閘門~~也是無法辦到的事情
    (奇怪,他們都不怕有人跳軌道嗎??)

    我家那隻唯一會摸的是法國人~~哈哈!
    所以他慢條斯理是正常的嚕~~

    回覆刪除
  5. 您好 可以請教你再aix-en provance住宿的民宿是那間嗎??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回覆在下一篇,不過既然這麼多人想知道,我就再寫一次
      這間民宿叫做L'épicerie,我姊把它翻成「香料店」
      網頁在這裡:
      http://www.unechambreenville.eu/
      希望想去的人都能有愉快的旅程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