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馬賽]10/3 藍莓鎮(Cassis)的美食與美景

1.jpg
  早上是民宿老闆娘準備的法式早餐:一個可頌麵包、一條法國麵包 (三人吃)、一小杯巧克力or咖啡 (牛奶很拮据地要跟隔壁桌共用一小壺),兩種口味的果醬 (什麼叫橘子皮口味!?真想翻桌),沒有甜點,看得我直嘆氣,我已經被Aix的民宿老闆寵壞了。

小得可憐的可頌麵包,其實這張圖的重點是旁邊可愛的奶油刀
2.jpg
每人一杯柳橙汁......重點還是奶油刀
3.jpg
法國麵包~~一條要三個人吃,好懷念香料店的老闆喔 >"<
4.jpg

  根據昨天去旅遊中心打探的寶貴資料,我們敲定要坐長途巴士去馬賽近郊的一個小海港「藍莓鎮(Cassis)」,吃道地的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接著搭船遊覽附近幾個小海灣。 

  說到Bouillabaisse可是馬賽的招牌名菜,連哈利波特(四)裡面的花兒戴樂古都搶著喝喲!這道菜的由來,是馬賽這裡的漁夫要補名貴的魚來賣,收網時難免會有碰傷或是破皮的魚,沒辦法拿出去賣,只好把這些魚煮成大鍋魚湯自己喝了,演變到現在就變成一道名菜了,還有嚴格規定正牌的Bouillabaisse需要放哪幾種魚,不然坊間有好多便宜的冒牌貨,馬賽觀光局有一份「正牌Bouillabaisse餐廳」的認證名單,這些餐廳也會張貼認證商標在外面。我們要去的那間,是Aix民宿老闆推薦的:「我去馬賽只吃那間。」
車子緩緩地開出熱鬧的馬賽市區,看到山巒了。
5.jpg
  循著山路,我們慢慢遠離馬賽市區的喧囂。沿途的山路讓我有點目眩神迷,山從原本蔥鬱的草原,漸漸轉化為類似石灰岩或是大理石的質地,雪白一片,零星點綴著能在上面紮根的植物。看到海後面的斷崖時,已經到了可愛的藍莓鎮。
法國南部的曠野景緻
6.jpg
白色岩石地缀著幾點綠意
7.jpg
緩緩駛入Cassis,聽說這裡都是有錢人的別墅喔!
8.jpg
港口方向望向小鎮的路口,左邊的冰淇淋店很讚!
9.jpg
市集還蠻熱鬧的!
20.jpg
港口停了好多船喔
10.jpg
  稍微在小鎮裡面晃了一圈,姐夫餓得想要趕快吃到Bouillabaisse (應該是早餐吃不夠吧!哈哈!) 12點還沒到,我們就厚顏無恥地坐在餐廳裡面 (訂1點的位置說)。這間餐廳的菜單上面就有魚的圖鑑了 XD。 
這就是我們中午的餐廳Nino
11.jpg
Menu的封面就是餐廳門口,畫得很美耶!
12.jpg
目標物出現!! Bouillabaisse必定放的六種魚 (都好醜)
13.jpg
我們坐在窗邊的位置,望向港口的方向一整個覺得好悠閒
14.jpg
我們是第一桌客人,餐點很快就上來了,這是麵包
15.jpg
  侍者首先會幫我們盛湯底,然後把待會要吃的魚完整呈上來讓我們看,看完後端回去切一切裝盤送上來,我們就把魚放到湯底裡面,灑上義大利乳酪粉一起喝,湯不夠的話侍者會隨時幫我們加。
  湯底是煮魚掉下的魚肉屑熬成的,附上的兩盤佐料分別是:義大利乳酪粉&金黃色的大蒜蛋黃醬,乳酪粉是加到湯裡的,大蒜蛋黃醬可以塗在麵包上,丟到湯裡吸收湯汁再吃。
Waiter幫我們把湯舀到盤子裡(後面是魚的圖鑑)
16.jpg
首先要把完整的魚端上來讓我們過目,客人確認之後才端進去切
17.jpg
左下角是切好的魚肉,每個人一盤,放到剛才的湯裡,加點乳酪粉~~好濃郁的味道!
18.jpg
吃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的配料~~大蒜蛋黃醬&義大利乳酪粉
19.jpg
  這頓飯是我們旅程中最貴的一餐,一個人平均50歐!雖然照片上拍起來so so,吃下去的感覺真的很讚!從沒吃過這種完全沒腥味的魚湯,冷掉也超好吃,而且他的味道是有層次感的,連姊姊也驚訝「魚」這種簡單的味道竟然可以如此高雅。沒吃到這道菜,還以為所謂的魚湯是很多種魚肉的雜燴湯呢!
  不過也體會到法國人用餐禮儀的繁複了。前幾餐遇到蝦子,必須用刀叉剝殼,用手的話法國人會覺得你沒教養 (所以姊姊很好心的幫我剝了所有的蝦子)。今天的魚肉有魚皮(上面有鱗片) 還有魚刺,根據法國人的規矩:吃進嘴巴的東西就沒有咬一半或是吐出來的道理,所以我只得先把魚皮給去掉、魚刺稍微拔除之後,再讓魚肉下水。可是還是有漏網的魚刺,怎麼辦呢?只能很優雅地先吐到湯匙上,再整齊的放到盤子的一角,而且不可以擺超出盤子的範圍喔!
  這麼囉唆的禮儀,實在是無法想像一群台灣人來吃是什麼精采畫面——大概就是一整桌的人都在呸呸呸 (噴魚刺),侍者會直接昏倒在地上吧!哈哈!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處理魚皮魚刺,我們還是吃得很飽,覺得有三條魚在肚子裡面蹦跳。

  吃完之後,我們搭船遊覽藍莓鎮附近的5個小海灣,終於坐到船、終於航行在地中海啦!導遊的濃濃南部腔連姊姊都聽不太懂 (請想像成豬哥亮式的台灣國語 XD),還會有這樣的解說內容:「各位的右邊就是天體營的人們……」很幸運的我拍下了曬木瓜曬香蕉的奇景,但很不幸拍到的是老公公……(這裡是健康的Blog,我就不放這種照片上來啦!)
剛出港灣沒多遠,這應該是某個有錢人的別墅吧(羨慕羨慕)
21.jpg
22.jpg
潔白的石灰岩地貌
23.jpg
這就是地中海的海水~~超藍超清澈的
24.jpg
這是藍莓鎮附近最有名的海灣~~超美
25.jpg
  距離藍莓鎮越遠,海灣的景色越蠻荒,也越震驚於自然的鬼斧神工。據說自由女神像基座的石頭,就是這裡出產的喲!雪白的岩石、深藍的海水、蔚藍的天空,純白的浪花,構成的美景是多麼純粹又多麼壯闊,海風徐徐吹來,心胸也變得很開闊。
26.jpg
高聳的岩壁~~導遊每到一個岩壁,就會報標高多少,偶爾還會看到螞蟻樣的攀岩客呢!
27.jpg
28.jpg
常常看到悠閒的划船客,真擔心他們撞到我們的遊艇
30.jpg
海天一色
29.jpg
回程~~這是歐洲斷崖,標高416公尺,是全歐洲最高的斷崖
31.jpg
  下船後,很豪邁地點了兩杯手工冰淇淋——明明很愛吃冰,在台灣卻只能偷吃的我,吃得超開心,為何明明喜歡卻又不能光明正大的吃呢!?尤其眼前又有一堆台灣沒有的口味。趕搭倒數第二班車回到馬賽,意猶未盡地結束藍莓鎮的旅程。比起馬賽,我還比較喜歡這個小海港呢!
山的另一頭是馬賽市 (逆光拍不清楚...打滾中...)
IMG_1975.jpg

蒼翠的山巒
IMG_1971.jpg
  離開藍莓鎮的公車上,發生一件小插曲:下圖的肥肥女帶了一隻狗,上車之後她挑了我們旁邊的位置,跟狗狗佔了一整排的位置;後來很多人陸續上車了,沒位置只好站著,旁邊幾個站票的歐巴桑,看到這個肥女的狗狗還有位置坐,就妳一言我一語,說這女的真沒家教人都沒位置了狗還坐什麼位置布拉布拉,後來這女的轉過頭來劈頭就說:
「我爸媽已經死了!」
「我寧可讓我的狗坐,也不要讓講閒話的歐巴桑坐!」
IMG_1967.jpg

  在僵硬的氣氛中回到馬賽,晚餐又回到舊港區吃,我們挑了一間有正牌Bouillabaisse認證的餐廳。每到一個地方就要自拍的我,拉鏡頭的時候不小心對到一個侍者北北 (外國人似乎不太懂自拍這個動作),為了化解尷尬,我倒轉鏡頭拍了他,還跟他說handsome man (場面話咩),沒想到他從此就頻頻光顧本桌,找機會跟我講話還不准姊姊翻譯:「聽不懂法文?那要開始學了喲!因為從現在起她要聽我講話了。」我們付完帳後,他送來一盤烤蛋白 (硬硬的很像小餅乾),說這是給我的,其他人不准吃 (北北一轉身,姐夫馬上幹走一塊)。
馬賽觀光局認證~~正牌Bouillabaisse優良店家
IMG_1999.jpg

殺畢斯: 烤蛋白, 吃了兩塊才想到要拍照

IMG_1998.jpg
  真的要離開了,他跟我們道別時,執起我的手一吻 (我的第一次吻手禮就給了他)……看來法國人真的很愛東方臉孔哩!這點在我們吃完飯後,去港邊散步的時候也得到了應證,幾個流裡流氣的年輕人看到我們就喊「阿里阿豆」 (害我很想回「あほか),經過第二次他們又改口「你好」……~~~受歡迎也是一件令人不舒服的事情…….
船竟然這麼靠近我們
IMG_1980.jpg
晚上這同一棟建築物感覺就不太一樣


IMG_2004.jpg

馬賽聖母院, 像漂在空中一樣

IMG_2006.jpg

2 則留言:

  1. 哈哈我也去過Cassis而且我們本來要去步道健行不過那時候剛好有點風....結果步道被關閉>

    版主回覆:(06/25/2011 03:34:19 PM)


    呵呵~~原來你也到過Cassis呀!我不愛馬賽,但是Cassis的風光讓我很懷念~~

    回覆刪除
  2. 奶油刀真的是重點!!!XDD
    超可愛的啊這,比真的可以吃的可頌更加令人垂涎了...
    公車上的肥肥女事件看完也令人驚訝,
    看來沒有公德心是不分國界的,在哪裡也遇得到這樣的人
    不過侍者北北真的好可愛XDD
    子貓的一句讚美讓他超心花怒放,還說甜點不准別人吃,太妙了!!

    版主回覆:(01/19/2010 01:36:00 PM)


    感謝AT來我家留言喔 ^^
    因為這位民宿老闆娘給的早餐太小氣
    更突顯奶油刀的可愛~~
    肥肥女事件,是我前幾天補寫遊記的時候想到的
    雖然說不讓座這種沒公德心的事情不可取
    不過我大概可以體會她的心情(已經沒父沒母了還要被陌生人碎碎唸)
    也有一點敬佩她挺身嗆聲的勇氣......是說,還是要有公德心啦!
    侍者北北表現出來的,就是法國人特有的調情&幽默
    他們真的超愛東方臉孔......就像我們會緊盯著外國人看一樣
    還蠻有趣的體驗啦!去過一趟之後就會覺得自己很漂亮(not true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