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普羅旺斯]10/1 艾克斯城的一天

1.jpg
  這天沒有寫隨筆,因為幾乎沒有「等待」的時間,但是整天都很享受那種悠閒的氣氛。一掃昨天的楣氣,今天早上悠閒地起床走下樓,老闆已經在小廚房張羅早餐了,還問我們想喝什麼。

小客廳很有懷舊的Fu
2.jpg
另一個方向,整個就是雜貨店的懷舊感
3.jpg
  超豪邁的早餐令我們滿意至極,熱巧克力跟咖啡(現煮的)都是用碗公裝,外加一盤燻鮭魚配豆子,法國麵包堆了整籃,八種不同口味的果醬一字排開,想挖多少就挖多少,害我像貪吃甜食的小朋友一樣,每種果醬都一定要嘗嘗看!
這就是我們吃早餐的桌子~~東西很多吧~~
13.jpg
法國麵包愛吃多少就有多少

9.jpg
用碗公裝的現煮熱巧克力,暖呼呼的!
8.jpg
燻鮭魚配豆子
7.jpg
甜點是岩漿巧克力——早餐就有甜點會不會太奢侈了!?
6.jpg
最後還附上餐後茶,各種不同口味的茶包任君挑選
11.jpg
當然還是用傳說中的碗公來泡 ^^
12.jpg
  除了民宿老闆之外,早餐桌上也有別的房客。其中有個老阿公,竟然是法國老牌的演員,曾經演過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原來是為了演出而住在這裡十幾天。
人很謙虛又隨和的演員阿公
10.jpg
  一般跟團的,大概無法想像這樣的早餐時刻是什麼樣的感覺吧:悠閒不趕時間的、很容易就跟同桌的陌生人聊起來 (雖然我聽不懂,卻還是很享受這樣子恬靜的時光),前面是老闆親手栽種的香草園,還有一隻好可愛的垂耳兔!
這片後院種的植物幾乎都是入菜用的香料植物
4.jpg

超可愛又很親近人的兔子
5.jpg
  等到早餐吃完,我們好整以暇地整裝到近中午才出門。先去當地的旅遊中心找資料,決定今天的行程要怎麼走 (是的!你沒看錯,現在才要決定下午要去哪)。最後敲定要去坐遊城導覽小火車,還有去畫家塞尚的工作室。
漫步在Aix城的巷子,雖然已經10:30將近11點,整個城市似乎還沒完全醒來
14.jpg
Aix城的旅遊中心
15.jpg
旅遊中心內部,我在這裡買了一條水彩項鍊,很可愛喲!
 16.jpg
  在這裡要澄清一下:所謂的普羅旺斯,其實不叫普羅旺斯喔!這個城的全名叫Aix en ProvenceAix是「水城」的意思,城內到處可見大大小小的噴水池而得名;Provence的意思是「外省」,就像台灣有人介意本省人跟外省人的那個外省意思一樣,所以整個合起來的意思應該是「外省的水城」,只是大家都取後面的那個字直接音譯,城裡的人都只稱這裡是Aix(艾克斯)
才吃完飽飽的早餐,又要吃午餐啦~~這間餐廳的名字就叫「蟬」
17.jpg
前菜:番紅花燉蘑菇,好吃!(只要有菇類就大加分的人)
18.jpg
前菜:沙拉配上蛋做的派,裡面是火腿等等好料
19.jpg
主餐:牛排,個人覺得有點乾,而且我不太喜歡吃薯條 = =
20.jpg
主菜:洋蔥歐姆蛋捲
21.jpg
主菜:義大利麵,姊姊說這裡的只是so so,過幾天要帶我去吃真正好吃的義大利麵
22.jpg
甜點: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檸檬薄派(不確定)
23.jpg
吃飽飯後,我們採取最「觀光客」的方式:乘坐遊園車,來參觀整個Aix城,車內很貼心的有多國語言講解喔!(只有英文,沒得選中文 T.T)
24.jpg
以下是照片連拍~~讓大家欣賞Aix城的陽光風情
25.jpg
既然是水城,城內就有上百座水池,這是Aix城最大的中央噴泉,位於市中心的圓環
26.jpg
27.jpg  
28.jpg
這個水池造型蠻奇特的  ^^
 29.jpg
據說是Aix城第一間咖啡館
30.jpg

  遊城一週之後,我們搭公車前往塞尚的工作室(點我去Wiki看塞尚的介紹)。塞尚跟畢卡索是Aix城的驕傲,這兩位畫家生前也互相是好朋友。當年他就住在Aix市中心,每天通車去郊區的工作室作畫,這裡風景很不錯,可以看到整座聖維克多山,這也是塞尚選擇這塊地點當工作室的原因,能在這裡尋找靈感真是一種享受!他在這裡完成許多有名的畫作,包括一整面牆壁大小的大浴女圖(點我看簡介),為了把這幅畫作運出工作室,還敲掉工作室牆壁的一小面才完成使命呢!
由這個不起眼的民宅進去~~Cezanne就是塞尚
33.jpg
塞尚工作室的外面
31.jpg
  裡面當然不能拍照嚕!展出一些塞尚把這邊當工作室時所使用的物品,還有一些對他而言很重要的小物及作品。裡面有導覽員負責解說,講英文也可以喲~~只是法國腔的英文,想聽清楚真的有難度......
這是塞尚畫的,當年工作室的外貌
32.jpg
  參觀完之後,姐夫提議用走的回Aix市中心——其實距離不遠,我們都被繞路的公車騙了,另一個走路的原因是途中會經過他們歷史悠久的教堂,可以順便進去參觀。(iPhone估狗地圖終於雪恥啦!)
教堂好高,我站到對面的小廣場底部,還是沒辦法拍入全景
34.jpg
門口的聖母像
35.jpg
  教堂的名字是「神聖的救贖者」,其實應該就是指耶穌基督吧!興建於西元5世紀末6世紀初,中途歷經多次整修,讓教堂內部充滿各個年代不同的風格,但是剛走進去還是有那種古老陰森的感覺。我們去的時候還看到有人在拍片呢!
一整面牆的管風琴,壯觀!
36.jpg
門上寫著:我是生命的糧
37.jpg
教堂天花板有彩繪,玻璃也都是彩繪玻璃,很難把玻璃的美感拍下來......
38.jpg  
  觀賞完充滿歷史的教堂,我們在市政府前面的廣場歇腳喝杯咖啡——好啦!不喝咖啡的我是點現打綜合果汁 (一整個跟小朋友一樣)。原來不知不覺間已經走到民宿附近了,Aix城真是又小巧又可愛,而且充滿著人情味呢!來回走過無數次的小巷子,變得熟悉又親切,感覺自己也融入了這個歷史悠久的小古城了。
這就是我們晚餐的餐廳!民宿老闆推薦的喲~~
39.jpg
餐廳內部很有Fu
40.jpg
餐前酒:苦橘子酒~~其實不會苦啦!
41.jpg
老闆送的沙畢斯:棒壯餅乾+沙丁魚醬!
42.jpg
姊夫的前菜(今日特餐):生旗魚肉切丁,用橘子口味的醬調味,超好吃!!
43.jpg
我點的前菜:牡蠣+九層塔奶油
44.jpg
姊姊的前菜:蝸牛+野菇+香檳醬,我偷吃的感覺也是覺得很讚
45.jpg
姊夫的主菜:干貝+新鮮蔬菜,真的很好吃~~
46.jpg
我的主菜:3分熟駝鳥肉配野菇醬&野菇奶油,黃色的是馬鈴薯泥,駝鳥肉入口即化,口感就像牛肉 >////<
47.jpg
姊姊的主菜:鱈魚千層麵+蔬菜+生煎鵝肝
48.jpg
我的甜點:李子砂餅配紅酒奶油(左上),砂餅的味道很像在咬砂糖,這道甜點我非常喜歡!
49.jpg
姊姊的甜點:巧克力櫻桃蛋糕+小紅莓冰淇淋,冰的旁邊是咖啡奶油
50.jpg
姊夫的「鹹點」:羊乳酪+松露醬+沙拉+無花果芥末,很微妙的感覺,我吃不習慣~~
51.jpg
最後老闆再來個沙畢斯:巧克力球配臻果奶油
52.jpg
  感覺把遊記寫成食記了 囧,而且老闆為何不斷的送上沙畢斯呢?因為今晚客人不多,老闆就跑出來跟我們閒聊好久,原來這是老闆跟幾個朋友合開的餐廳,主廚當初是學設計的,所以有沒有注意到擺盤都非常的精緻美觀呢?餐盤上一定都會淋上兩種以上的醬,每種醬的味道都不一樣,既美觀又美味!跟姐夫聊得太開心了,連他們搞設計的blog網址都抄給姐夫,當然沙畢斯也不斷的送上來~~這些美味的餐點,安慰了我奔波一整天的身體,也滿足地結束在普羅旺斯的一天。
這是民宿的留言本,還有老闆自己手作的裝飾
53.jpg
  經過這裡的時候,我提筆寫下心中的感想:對老闆的豪華早餐&濃濃人情味的讚賞,還有,下次若有機會,一定要再來住這裡!還標新立異地用中文寫!哈哈哈~~(當然底下附上了英文翻譯,外國人看到中國字,應該會覺得很新奇吧!)

2 則留言:

  1. 好多相片喔 ! 好奢侈... ^__^
    很高興看到這天晚餐的相片喔 ! 因為只記得那間很好吃, 卻不記得吃了什麼...

    版主回覆:(06/26/2011 09:25:34 AM)


    我覺得要寫得這樣詳細,才能完整把這次的法國行紀錄下來~~
    其實我也忘記到底吃了什麼,幸好那時候每一天都有上傳相片作紀錄
    特地開當時的相簿,看旁邊的附註才想起來的
    (沒寫附註的幾道菜,就真的忘記到底是啥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超愛Aix這個小鎮,當年只待了一個下午而已
    但還是感受到它無比的悠閒,尤其是在噴水池邊喝啤酒時

    不過,普羅旺斯好像是當地的「省名」耶
    所以很多小鎮都是叫 XXX en Provence

    版主回覆:(05/05/2011 12:44:22 AM)


    待在普羅旺斯的這兩天真的很愉快
    好像我真的成為小鎮的居民一樣,街道也逐漸走熟了
    夜晚在戶外用餐也是悠閒的表現 ^^
    Provence的意思是外省,Aix是水城的意思
    Aix的全名是Aix en Provence,意思就是外省的水城
    en有點類似英文的of 吧~~這要問我姐比較清楚 ^^

    回覆刪除